粽子熱量有多高? 中醫為何偏愛這一種?

端午時節,街邊和超市裡的粽子琳瑯滿目,口味眾多。但很多人卻「愛粽在心口難開」,怕吃了難消化、肚子脹、增肥長胖、血脂高。其實並非如此,只要選料得當,適量食用,粽子就不會成為健康負擔,而是一道順應節氣的養生藥膳,健脾、益氣、補血,尤其適合氣虛體弱的人食用。

那麼,要怎麼挑選粽子才能吃得美味又營養呢?哪些人吃粽子要特別注意呢?

粽子熱量有多高?

一顆中等大小的粽子約有一碗飯含醣量。市售粽子以高油高鹽、低纖維的種類居多,內餡多為五花肉、花生、鹹蛋黃,這樣的粽子一顆熱量約為500~700大卡。

糯米和餡料用油拌炒過的粽子,油脂多,熱量也相對偏高。

一般糯米份量大的粽子,熱量高,而糯米量適當,且直接包生米、用水煮熟或蒸熟的粽子,熱量低。

近年流行的健康粽,以豆類、五穀雜糧等高纖食材為內餡,可減少糯米、肉、花生、蛋黃等食材的分量,適合有減重需求的人或病人食用。

圓糯米、長糯米,選哪種?(Shutterstock)

圓糯米、長糯米,選哪種?

粽子的主料是糯米。糯米又稱江米。糯米性溫,味甘,補中益氣、暖脾胃、補腎健齒,補氣益血,止夜尿、止渴、收自汗。對於脾胃虛寒、病後體虛和潮熱盜汗的人,糯米有很好的食療效果。此外,糯米還是補血養血的常用食材。

糯米有圓糯米和長糯米兩種,台灣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吳國斌建議,對於消化功能較差的人,建議選擇圓糯米,這種糯米更易消化,食用後不易脹氣。

豬肉具有補腎養血、滋陰潤燥的功效。中醫更偏愛豬肉粽。(Shutterstock)

中醫偏愛鹹肉粽,必選三種食材

從口味上分,粽子有鹹粽子和甜粽子兩大類。中醫師更推崇鹹肉粽,且配方中最好包含三樣食材——豬肉、板栗和花生。

豬肉是肉粽最主要的配料。中醫認為,豬肉「補腎液,補胃汁、滋肝陰、潤皮膚、利兩便、止消渴」,具有補腎養血、滋陰潤燥的功效。適合大多數人食用。

花生別名「長生果」,補脾益氣,經常食用可延年益壽。

栗子有「乾果之王」的美稱,甘甜粉糯,營養極為豐富。中醫常講「補藥一堆不如栗子一把」,栗子具有益氣補脾,補腎強筋的功效,特別適合老人和小孩食用。

需要注意的是,糯米雖然滋補,但多吃易生痰。(Shutterstock)

這幾類人不宜多食粽子

需要注意的是,糯米雖然滋補,但多吃易生痰,以下人群不宜多吃:

● 有發熱、咳嗽、痰黃稠現象的人。
● 泌尿系統感染以及胸悶、腹脹等症狀的人。
● 筋骨關節發炎疼痛的人,糯米類食品應少食或禁食,否則會令症狀加重。
● 高血糖及糖尿病人吃粽子要注意,建議挑選五穀粽。或者挑選少糖、少油的粽子,且每餐吃一半、分餐食用。用餐時再搭配足量蔬果、無糖飲品。
●老人及腸胃不好的人,每天以一顆粽子為限。
●高血脂病人建議選擇瘦肉粽子或去掉肥肉再吃。
●高血壓病友建議養成不加醬習慣,避免鈉攝取過高。
●腎臟病人除要避免使用沾醬外,也需注意花生粉的添加。

吃糯米配4類食物助消化

糯米性黏膩,容易積滯,如果吃多了不好消化,所以要注意不要一口氣食用過多,以粽子為例,份量大的一天一顆,份量小的一天兩顆為好。

那麼吃了糯米消化不良怎麼辦?可搭配這些食物幫助消化:

1. 山楂餅。
2. 酸梅片、酸梅湯。
3. 麥茶。
4. 富含酵素的水果:鳳梨、木瓜、香蕉和奇異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