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史上最大騙局 加密貨幣女王生死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0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欺詐40億歐元,加密貨幣女王是生是死?布林肯習近平,軟硬兼施鎖戰狼?北京耍心機,美方座位降級藏玄機?(2023.6.20)|世界的十字路口

⊙歡迎訂閱我們在「乾凈世界」分頻道:https://tinyurl.com/ymtdx9f9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華,終於跟習近平會面35分鐘,但雙方依然各說各話,沒有太多交集。然而,儘管一切結果都在預期之內,布林肯為什麼還要堅持訪華?布林肯這次訪華起到什麼作用?又帶著什麼戰略目的?中共怎樣耍小心機來坑美方?

此外,有「加密貨幣女王」之稱的維卡幣(OneCoin)創始人伊格納托娃雖然遭到FBI列為「十大通緝要犯」,但至今逍遙法外,她到底是生是死?為什麼維卡幣會變成史上最大規模的加密貨幣騙局?維卡幣到底欺詐了多少資金?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今天我們來聊聊兩個話題。

話題一:史上最大騙局 加密貨幣女王是生是死?
話題二:習近平會見布林肯 美中新冷戰走向冷和平?

來看第一個話題。

話題一:史上最大騙局 加密貨幣女王是生是死?

說到加密貨幣或者虛擬貨幣,您一定會想到比特幣。但是您聽說過「維卡幣」嗎?英文叫OneCoin。如果您沒聽過維卡幣,我們告訴您幾個數據:

第一,維卡幣從2014年到2016年之間,吸引了300萬人、超過40億歐元的資金去投資購買,不但成為全球市場規模第二大的加密貨幣,僅次於比特幣,還讓維卡幣的母公司獲利超過27億歐元。

第二,維卡幣讓許多華人趨之若鶩,光是在2016年的上半年,中國境內就有超過4億歐元的資金投入維卡幣,相當於150多億人民幣。

第三,維卡幣的投資收益率最高可以達到300%,遠遠超越股神巴菲特的年化收益率20%。而且投資的回收時間飛快,只要你投入12,500歐元,很快就能拿回40,000歐元。

第四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維卡幣的整個市場總價值是「零」。沒錯,是零。因為維卡幣從頭到尾就是一場欺詐騙局。全球規模第二大的加密貨幣,就是史上最大規模的貨幣騙局。

也因此,維卡幣的創始人茹雅‧伊格納托娃(Ruja Ignatova)也在2022年登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十大通緝要犯」名單,而且是十大要犯當中,唯一的女性。那麼,這場前所未有的加密貨幣騙局,到底是怎麼來的呢?

2014年,保加利亞出身的伊格納托娃創立了「維卡幣」,他們對外聲稱維卡幣跟比特幣一樣,都是去中心化的加密貨幣,而且需要通過「挖礦」才能取得,所以數量是有限的,有限才有價值。

因為當時比特幣帶動了加密貨幣的投資風潮,因此維卡幣也立刻吸引市場的高度關注。特別是維卡幣有一點跟比特幣非常不同。大家知道,比特幣的創始人號稱是中本聰,但中本聰從來沒露面過。雖然後來有許多人自稱是中本聰,但始終眾說紛紜,換言之,比特幣的幕後大老是誰,始終是個謎。

但是維卡幣就不同了,維卡幣的創始人不但是活生生的真人,她還上過英國牛津大學,擁有德國大學的博士學位,還曾經在知名的麥肯錫顧問公司工作過。而且伊格納托娃還經常在媒體上露面,所以,對投資人來說,維卡幣似乎更值得信任,連中國也掀起了投資熱。

主播:「分析師認為,隨著貨幣開採難度的加強,維卡幣的投資成本將出現大幅上揚。」

也因此,維卡幣在短短幾年內,就吸進了40億歐元資金,而伊格納托娃也飛往世界各地演講、推銷維卡幣,維卡幣也因此有了「比特幣殺手」的封號。他們甚至還在英國倫敦的溫布利體育館舉辦嘉年華活動,吸引國際投資人。根據雅虎財經的推估,維卡幣欺詐的總金額,恐怕高達150億歐元。

但是,就在維卡幣登上顛峰的時候,種種疑點也跟著來了。比方說,維卡幣聲稱他們跟比特幣一樣,是去中心化的加密貨幣,要「挖礦」才能取得。但是,維卡幣公司並沒有投資任何挖礦用的電腦設備,也沒有區塊鏈的相關記錄。

還有,維卡幣只能在他們自己經營的交易所網站上做交易,但是維卡幣每天的收盤價都越來越高,從來沒有貶值過,單價從0.5歐元,一路飆到30歐元,幾乎是「穩賺不賠」,非常詭異。

另外,維卡幣對外聲稱他們是「多層次營銷公司」,他們把維卡幣跟教學課程打包起來販售,而且要通過內部會員的介紹才能購買維卡幣。而介紹新人進場的老會員,會獲得豐厚的佣金。

聽到這裡,有點社會歷練的朋友們就一定知道了,這種組織根本不是正常公司,而是一場高級的龐氏騙局或傳銷騙局。沒錯,所以維卡幣開始被美國FBI盯上,因為就連美國司法部門裡頭,都有好多人被維卡幣給騙了。他們原本以為可以一夜致富,但沒想到是負債的「負」。

但是,就在國際開始追查維卡幣的時候,伊格納托娃卻帶著幾十億歐元失蹤了。2017年10月,伊格納托娃搭上一班飛往希臘的班機之後,就從此人間蒸發,消聲匿跡了。

有人說她去整容,改頭換面、隱性埋名了。有媒體說,她在2018年被黑幫老大謀殺了,遺體被肢解丟海裡了。但是,最新的消息說,她其實還活著,今年初英國倫敦郊區的一處豪宅要拍賣,房產的持有人雖然是一家公司,但是這筆交易背後的受益人就是伊格納托娃。

好,不管伊格納托娃是生是死,但是她創立的維卡幣已經成為史上最大規模的加密貨幣騙局,在短短三四年爆紅崛起,卻又迅速解體。這個高度戲劇性的故事,已經要翻拍好萊塢電影《Fake!》,並且將由曾經出演《鐵達尼號》(泰坦尼克號)的英國女星凱特‧溫斯蕾主演。

但是,值得我們注意的是,美國政府對維卡幣的調查,發現了不少驚人的內幕。比方說,早在2014年維卡幣剛推出大賣的時候,伊格納托娃就跟她的合夥人說,維卡幣就是「垃圾幣」。他們還想了一套「退場」機制,要帶著錢跑路,然後把責任推卸給某個倒楣鬼。

他們還私下嘲笑投資人都是「白癡」,說這套騙局對那些聰明人就不會管用了。而且他們還刻意操作每天的維卡幣價格,讓維卡幣只會漲,不會跌,讓投資人越看越有信心,拿更多錢出來投資,等等等等。

維卡幣這場世紀大騙局,背後還有很多戲劇性的內幕和驚人的細節,我們這裡就不一一細說了。因為,最近台灣剛好出了一本新書,叫做《失蹤的加密貨幣女王》,講的就是維卡幣騙局。作者是英國記者傑米‧巴特利特(Jamie Bartlett)。

從維卡幣推出後,巴特利特就不斷深入追蹤調查,後來他在英國廣播公司BBC上推出一套Podcast節目,就叫《失蹤的加密貨幣女王》,不但被全球下載超過一百萬次,還成為英國Podcast排行榜第一名。

現在,這套節目的內容已經出版成書,台灣知名的大塊文化把它翻譯成中文版,正式推出。就是我桌上的這本書。

這本書不但完整記錄了維卡幣騙局是怎麼樣被構建出來的,裡面有多少駭人聽聞的騙術,同時還讓我們看見一場高科技的騙局會有哪些特點,我們這些平民百姓,又要如何分辨、如何防範,才能避免我們的投資夢想,變成一場惡夢空想。

我覺得這本書來得正是時候。因為現在科技快速發展,像人工智能都被拿來搞詐騙,接下來還會有哪些更高科技、更複雜的大型騙局出現?我們不得而知。但是通過維卡幣的教訓,或許可以讓我們找到更多的警覺和防範之道。所以我們把這本書推薦給大家,《失蹤的加密貨幣女王》。

話題二:習近平會見布林肯 美中新冷戰走向冷和平?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終於在6月19日下午,跟習近平見上面,這場會面在事前保密到家,直到會面前幾個小時,美方才對外透露,確認會有這場「布習會」。從這個角度看,布林肯這次的訪華之行算是成功了,可以交差了。但是,美中雙方的關係修補,是不是也成功了呢?恐怕未必。

我們先看,習近平想要什麼。習近平說,「世界需要總體穩定的中美關係,中美兩國能否正確相處事關人類前途命運。寬廣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發展、共同繁榮。」

這段話說得非常有高度,大概有月球那麼高,但是言外之意呢,其實就是告訴美方,你們不要再打壓我了,不要再制裁我了,我們可以「共同繁榮」。簡單說,習近平要美方解除制裁、儘快鬆綁。這是第一點。

習近平又說,「中國尊重美國的利益,不會去挑戰和取代美國。同樣,美國也要尊重中國,不要損害中國的正當權益。」這段話,中共表面上是後退一步,說不會挑戰美國,但實際上他們要強調的是後面那句,要美國「尊重」中方,不要損害中共的「正當權益」。

關鍵來了,什麼是中共的「正當權益」呢?如果是中共來解讀,那肯定是可以無限上綱、隨時調整了。現階段,中共自稱的「正當權益」肯定包括台灣、南海,以及對西藏、新疆、香港等地的人權問題等等。簡單說,只要是中共想要的東西,他們都會設法說是「正當權益」,不分國內外。換言之,習近平要美方別「干涉內政」,別阻礙他統一祖國的「中國夢」。

好,我們再看美方要什麼。美方在布習會後,發了一個公告,裡面提到布林肯跟中方提出許多問題,包括維持雙方的溝通渠道來降低風險、中共不公平的經濟政策、對美國企業的打壓,還有台海問題、烏克蘭戰爭問題,以及新疆、西藏、香港的人權問題等等。

特別是針對台灣問題,布林肯強調,美方依然維持「一中政策」、美中三公報、台灣關係法以及六項保證等等,美方不支持台獨,但也不希望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好,從雙方新聞稿的對比,就可以發現,美中雙方的訴求,或者說希望對方做出的合作與讓步,其實沒有太大交集,甚至是矛盾的,特別是關於經濟與技術制裁、台灣問題以及人權問題上。或者我們再說白一點,貿易關稅、半導體技術以及台灣問題,這三點是美中雙方最主要的角力戰場。

不過呢,習近平這次能夠會見布林肯,而且態度跟言論都比較溫和,還說「中方不會挑戰美國」,這是不是意味著中共放軟了呢?未必。習近平為什麼要姿態這麼溫和?因為前一天已經有秦剛跟王毅,先扮演黑臉的戰狼,去咬布林肯了。

王毅批評美方對中共抱持「錯誤認知」,要美方「深刻反思」,像老師罵學生一樣。王毅還警告說,美方到底是要對話還是要對抗?要合作還是要衝突?要美方自己做選擇。所以說,王毅已經先唱了一天的「黑臉」,給布林肯來個下馬威,那當然就要讓習近平唱「白臉」或者「紅臉」,來緩和美中大局。所以不是中共退讓放軟,而是技巧性的分工談判。

而且,現在中共還被美方的貿易關稅和技術管制壓制著,是中共對美方的有求比較多,所以當然中共不能太高傲,得有所收斂,否則中美僵局打不開,中共的經濟困境只會更難捱。

不過,中共還是使了一點小心機。我們看這次習近平坐的位置,是在主位上,然後中方跟美方官員分坐兩邊,這叫「座位政治學」,用這種主次分明的座位安排,把美方跟布林肯的位階降級壓低,凸顯習近平才是主導中美關係的當權者。讓布林肯看起來就像是習近平的下屬,要跟習做彙報一樣。

如果我們再比對五年前,習近平會見蓬佩奧的畫面,習近平跟蓬佩奧幾乎是平起平坐,對不對?這透露什麼?第一,中共對川普(特朗普)政府比較有忌憚,不太敢輕忽。第二,現在的美中關係確實陷入冰河期,所以中共更要用言詞和禮節上的「符號降級」,低調地傳達中共對美方的不滿。

像布林肯這次到北京,居然只有一位外交部司長來接機,沒有紅地毯,中共擺了個寒酸場面來冷落布林肯,其實就是用「符號降級」來表達不滿。所以現在習近平又搞了個「座位降級」來壓低美方,其實不讓人意外。

好,那我們再問一個問題,既然美中雙方都沒什麼交集、關鍵問題上還是很分歧,那這次布習會到底有什麼作用呢?布林肯為什麼還要訪華呢?當然還是有作用的。

第一,從地緣政治上講,美中雙方鬥而不破、還能接觸溝通,這會讓世界各國看了覺得相對安心一些,短期內應該不會有一場大型戰爭會出現,會有助於國際經濟的穩定。同時,美中沒有像冷戰時期的美蘇那樣撕破臉,這樣世界各國也比較不會有被迫選邊站的壓力。

第二,從大國外交上講,中共雖然暫時不願恢復軍事對話,但至少雙方願意開展外交溝通,秦剛也表明願意再到美國訪問。所以美中雙方等於是重建了一道「護欄」,會有助於雙方繼續維持「鬥而不破」「爭而不毀」的局面,用他們的話講,就是避免讓「競爭」變成「衝突」。

所以,雙方關係接下來有可能會從「新冷戰」稍微回溫一些,向「冷和平」狀態來靠近。也就是雙方關係還是不太好、很冷,但至少可以通過溝通來維持和平狀態,避免戰火。

第三,從軍事戰略上講,我認為美方對中共保持接觸,其實也有一種戰略考量,我稱之為「惡犬理論」。什麼意思呢?比方說,你看到院子裡有一條惡犬,隨時都可能衝出去咬人,那該怎麼樣應對這條惡犬,才能保護整個社區的安全呢?

是把大門深鎖,把狗關到它餓死嗎?除非你有把握可以完全封死它,逃不出來,否則狗急也會跳牆,等到狗餓瘋了跳出來,可能更危險,對不對?所以比較好的方式,是保持跟它的接觸,偶爾打開門,餵它一點東西,讓它安分一些,這樣反而能夠長期把惡犬關在院子裡,不出來作亂,對不對?

美方對中共這條惡犬或戰狼,其實也不希望把他們逼到絕境,免得他們採取更極端的武力手段來破壞東亞地區的和平與安全。所以美方才一直想要跟中共保持接觸,至少可以通過稍微懷柔的方式,來更長期地、更安全地鎖住這條戰狼。是不是這樣?

最後,我們要記住,美方目前對於台海和南海的策略立場,就是「止戰於未戰」「保持現狀」,儘量地用各種軟硬手段來避免戰爭,也就是《黃帝內經》說的「上醫治未病」的概念,這樣才能最大限度地保全美方、台灣跟盟友的利益,同時也最大限度地減少美方的損失。

好,我們再說一次,雖然美中關係還是冷冰冰,但是布林肯這次訪華至少有三個作用:

一、美中鬥而不破 國際局勢與經濟相對穩定
二、美中雙方重建護欄 新冷戰向冷和平過渡
三、軟硬兼施鎖戰狼 止戰於未戰

好,今天就到這裡。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詠月

飛天瑤鏡諸墨書
碧句華章唱千古
銀瀑懸瀉淌心柔
憶喚情真鄉關慕

唐浩

《世界的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