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伴君如伴虎」 出訪破例放棄專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0日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3月上任後,日前首度出訪,但與歷任總理不同的是,李強破例未乘專機,而是搭乘包機出訪,引發猜測。外界分析,李強習近平身邊可謂「伴君如伴虎」,因此故意放低身段,以示忠心。

根據中共新華社消息,6月18日下午,李強「乘包機離開北京」,先後赴德、法兩國訪問,中共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祕書長吳政隆等陪同人員同機離京。

港媒發現,中共歷任總理出訪時都是搭乘專機,李強訪問只搭乘包機,似在凸顯專機只能由黨政一把手習近平搭乘,由此顯出習近平「定於一尊」的地位。

《星島日報》分析,中共十八大之前,政治局常委出行都是搭乘專機。也就是領導人專用飛機,不做其它用途,各種辦公、通訊、安保設施都是常態配備。至於「包機」,則是臨時包租的民航客機。

中共十八大之後,當局推出規範政治局委員行為的八項規定,其中在「規範出訪活動」方面明確規定:「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務院總理出訪乘坐專機,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出訪根據工作需要可乘坐民航包機或班機,如需乘坐民航包機,須報中央批准。」

目前為止,這項規定沒有更動。也就是說依照上述規定,中共總書記、總理出訪時,可以乘專機,其他政治局常委只能搭乘包機。

報導提到,李強這次出訪如果搭乘專機,也符合相關規定。但他卻選擇搭乘包機,應該是主動提出,以顯示自己與其他政治局常委無異,凸顯只有習近平「定於一尊」。

李強是習近平的親信,但他缺乏國家層面的治理經驗,而且此前執政上海時,因強制執行清零防疫政策引發爭議,但仍然在去年二十大上進入中共權力核心,成為排名第二的政治局常委。今年3月兩會換屆時接替李克強,擔任新一屆中共國務院總理。

外界認為,李強獲習近平提拔,靠的並不是能力,最主要是李的「忠誠」,但是「伴君如伴虎」,他與習的關係會如何發展,外界也在觀望。

不過李強上任總理後,對習近平表現得更加忠誠,他多次開會強調維護「習核心」,而且將國務院定位為「黨中央的執行機構」,聲稱要當好「執行者、行動派、實幹家」。

與此同時,李強對《國務院工作規則》作出修訂,其中,「工作指導原則」部分刪去「毛鄧江胡」四名前中共黨魁的相關內容,只剩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並增設學習制度,重點圍繞貫徹習近平的要求及講話,組織國務院學習。

報導還提到,今年5月,習近平帶領李強、蔡奇、丁薛祥等3名政治局常委視察雄安時,總理陪同總書記視察的場面,也被認為是「史無前例」,顯示李強「處處維護領袖權威」。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