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訪華 美國務院官網首頁現北京街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8日訊】為緩解不斷惡化的中美關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日抵達北京,展開推遲已久的訪華之旅。6月17日,美國國務院官網首頁換成了北京的街景,引發關注。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定2月進行的訪華行程,因中共間諜氣球事件而推遲。6月18日,布林肯終於抵達北京,展開為期兩天的訪問。17日,美國國務院官網介紹了布林肯訪華,並將首頁換成了北京王府井的街景。

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陳秉達分析,這是美國在中美會談前釋放的善意信號。

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陳秉達:「美國在會談之前要釋放一些善意的訊息是必要的。因為你需要跟對方對話。對話的目的其實是為了要降低不必要的衝突,美中一定要降低他們意外發生的機率。當然雙方就要有一個良好的溝通基礎才行。會不會因此就讓中國(共)改變態度,這可能是另外一回事。」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6日聲稱,布林肯訪華期間,雙方將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中方將堅決維護自身利益。中共官媒也高調報導了布林肯訪華,「美國國務院網站首頁更換爲中國街景」還出現在這些報導的標題中。

時事觀察人士 施進:「布林肯今天來中國之前,中國(共)官方的網站還有宣傳都會說,你要來,你是求我,不是我求你。美國官方網站都搞成這個樣子,非常迎合中共(宣傳)的胃口。」

時事觀察人士施進擔心,中共的宣傳方式已滲透到美國,他呼籲美國民眾認清中共。

施進:「中共的宣傳機器滲透到美國之後,美國民眾不清醒的,就淡化了對中共邪惡的認識啊。希望他們能夠認清中共的邪惡。」

不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週五表示,對美國外交政策而言,布林肯訪華恐怕不是最重要的事件,他反而認為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下週訪美更加重要。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