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憂「極端情況」 布林肯訪華用意解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8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華前夕,習近平罕見談及對「極端情況」的擔憂。分析認為,針對布林肯此行的作用,中美雙方都不指望關係回暖,而只是為了防止雙方徹底撕破臉,走向衝突。

布林肯6月18日抵達北京,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與中共高層官員討論包括台灣、俄烏戰爭在內的相關議題。

上海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接受澎湃新聞專訪時說,布林肯此次訪問,談不上是破冰,因為中美高層之間稍早已經有了一些接觸,只能說是中美願意結束前段時間的僵冷狀態,繼續推進高層互動。

吳心伯認為,布林肯此行想與北京確認接下來雙方高層交往的「路線圖」和「時間表」。美方現在關注的是11月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如果中共領導人參加的話,美方需提前做準備。

美方對於布林肯此行也沒有抱太多期望。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康達(Dan Kritenbrink)6月14日宣布布林肯訪華計劃時說,「我預計這不是一次會產生一長串可交付成果的訪問。」

康達強調,「我們去北京並不是為了在我們相處方式上取得某種突破或轉變。」「我們至少會降低誤判的風險,這樣我們就不會陷入潛在的衝突。」

在布林肯訪華前夕,中共領導人習近平6月7日在內蒙古視察時,罕見提出要為「極端情況」出現做準備。至於何為「極端情況」,專家解讀一方面是中美衝突,另一方面是中共內部危機可能引發的政治變局。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對新唐人表示:「因為習近平要跟美國對抗,然後美國就用經濟手段來對付中國,對中國經濟釜底抽薪······極端情況包括國內經濟崩潰,包括對外有軍事衝突,包括被美國進行金融制裁,向一大堆可能的不利發展,他(習近平)在打預防針。」

時事評論員楊威6月17日在大紀元撰文表示,習近平強調極端情況,是擔心內部出現政變或起義,同時也擔心與美國擦槍走火、一發不可收,會導致中共政權更快滅亡。

他分析,布林肯此次訪華,主要目的是想穩住習近平,避免雙方徹底撕破臉、出現誤判。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15日在日本會見日本、韓國和菲律賓同行時表示,布林肯訪華的目標之一是控制局勢升級,以確保不會「陷入衝突」,「激烈的競爭需要積極的外交」。

美國總統拜登2021年上任後不久,就提出了與中共的「競爭」策略,並多次強調這不是「新冷戰」,期望「激烈競爭」下防止中美之間「衝突」。

楊威分析,美國一方面努力提升自身優勢,另一方面對中共釜底抽薪,包括聯合眾多盟友、夥伴,對中共實施技術封鎖,建立繞過中共的全球供應鏈,並把中共排除在印太事務和重大國際事務之外。

為了防止中共挑起衝突,美國聯合盟友在西太平洋不斷加大軍事威懾,以嚇阻中共冒險。

楊威表示,當前,俄烏戰爭發生巨變,烏克蘭已經開始反攻,美國和北約國家正準備長期軍援烏克蘭,徹底打垮俄羅斯。美方希望確保中共袖手旁觀,只要中共不敢大規模公開提供武器,俄軍就難以為繼。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