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訪中 布林肯:首重雙方溝通以避免誤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7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於6月18、19日訪問北京,這也是近五年來,美國最高階外交官員訪中。布林肯表示,首先要建立開放的溝通,避免誤判,他也會提出遭到中共拘留的美國公民議題。

轉身向媒體揮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登上了飛往北京的專機。在出訪前,他也特別向媒體說明了這次的希望達成的目標。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總的來說這次旅程有三個目標。首先,建立開放和有力的溝通,使得我們兩國負責任地管理我們的關係,包括討論挑戰、提出誤解和避免誤判。」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指出,還有兩個目標分別是推進美國的價值觀和利益,以及在全球氣候、健康、經濟等跨國議題上尋求合作。另外,對於迫害人權嚴重的中共,營救被拘留的美國公民也是布林肯的首要任務。

布林肯:「是的,我會提出那些被拘留者,這是與中共的持續對話。對我來說,這始終是我的首要任務,注意世界各地美國人的安全和福祉。」

而影響最多美國公民的切身利益,莫過於日前再度掀起波瀾的中共病毒溯源議題,外媒也在密切關注,布林肯是否會提出相關問題。

另外,關於中共宣傳美方主動求和,要求與中方會面修復關係。時事評論員章天亮博士指出,在國際局勢的變化之下,主動權實際上是在美國手裡。

時事評論員章天亮博士:「北京現在也非常擔心,就是新冠病毒這個事情一旦真的爆出來之後,有可能會造成很多國家會快速地、急速地和中共脫鉤,所以這個時候其實中共更需要布林肯去,而美國這邊的話呢,其實美國完全掌握著主動權,美國這一次對布林肯訪華,沒有抱任何期待。」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本週表示,他並不指望布林肯訪華能夠有什麼實質性的突破,他反而認為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下週訪美更加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江子揚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