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揭中共殲-16攔截美RC-135之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8日訊】5月30日,美國印太司令部發布視頻,一架中共殲-16戰鬥機5月26日在南海上空攔截一架美軍RC-135偵察機。美軍指責中共戰鬥機的激進動作「不專業」。5月31日,中共南部戰區回應稱,在5月26日,中共「海軍17艦編隊位南海進行例行性訓練,美軍1架RC-135偵察機蓄意闖入我訓練區域實施偵察干擾」,「南部戰區組織空中兵力全程跟蹤監視」。

我們知道,山東號航母舷號為「17」,山東號航母和護衛艦出動時,中共一般稱「17艦編隊」出航。為了回應美軍的指責,中共主動透露了美軍偵察機當時在山東號航母上方空域。

殲-16攔截RC-135的可能原因

5月26日,山東號應該正經過南海前往台灣海峽,於5月27日中午由南向北穿越了台灣海峽。中共派遣殲-16攔截美國的偵察機好像並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但這個事件中有一個非常蹊蹺的地方。

山東號航空母艦它本身是可以攜帶艦載機殲-15。而這次出動的殲-16,是空軍使用的飛機,不能登上航母。那麼為什麼負責攔截美國偵察機的並不是山東號的艦載機殲-15,而是從廣東空軍基地起飛的殲-16呢?放著航母上的飛機不用,要從陸地上派出戰鬥機,這不是多此一舉麼?

山東號沒有搭載殲-15戰鬥機

中共並沒有公布相關的細節,但是非常可能的一個推測是,山東號這次出行並沒有搭載殲-15戰鬥機。所以當天山東號航母發現美國偵察機靠近的時候,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美國偵察機收集信息,自己因為沒有艦載機,只能乾瞪眼。在這種情況下,只好命令南部戰區空軍出動殲-16。

從下令到空軍的殲-16緊急出動,到最後到達航母區域,時間可能長達半個小時甚至更多。而這個期間美國的RC-135偵察機可能一直在山東號附近徘徊,而中共卻一直沒有什麼辦法,這就導致中共空軍惱羞成怒。這也是為什麼這一次殲-16戰鬥機做出這麼危險的動作,想要驅離美國偵察機的一個重要原因。

從中也可以看出來,中共的公告說第17編隊在訓練,其實是在說謊。山東號連艦載機都沒有攜帶,怎麼訓練呢?山東號只是穿過台灣海峽,北上返回大連罷了。

山東號返回大連是要維護

那麼接下來一個問題就是,山東號為什麼沒有攜帶艦載機殲-15。在4月份,山東號攜帶殲-15航母編隊到達西太平洋地區,出海訓練了半個月多,殲-15每天都有進行起飛降落訓練。以山東艦為首的多艘中共軍艦穿過宮古海峽,最遠甚至到達了美國關島附近,最後再走菲律賓海,穿過巴士海峽,返回海南。在結束這次遠洋演習之後返回三亞,山東號艦載機很有可能就留在了海南的空軍基地。

而山東號這次北上穿過台灣海峽,其根本目的是要返回大連造船廠進行維護,所以不帶艦載機是正常操作。

5月26日是發生這次攔截的時間,根據大陸和台灣的通報,第二天,5月27日,山東號穿過台灣海峽北上。可是到目前為止一個多星期過去了,並沒有在西太平洋上看到山東號航母的消息,山東號之後並未繞台訓練,也沒有穿過第一島鏈。如果山東號是在進行訓練,在日本、台灣附近出沒,那麼日本及台灣軍方一定有通報,目前看起來並沒有。

那麼山東號的去處只有一個,就是大連造船廠。去大連幹什麼呢?去維修,山東號是在大連建造的,歷年來的維修都是在大連進行的。

當然也不排除另外一個可能,就是最近中國媒體炒得很熱的殲-35,目前殲-35艦載機不知道進行到了何種程度,存在一種可能,原型機需要上航母進行測試,所以把山東號拉到大連。不過說起測試的話,身在青島的遼寧號航母其實更適合做測試艦。把山東號不遠萬里調回大連,維護的可能性更大。

山東號穿越台灣海峽,被外界的人認為是中共威脅台灣的一種舉動,至少有政治上的意義。然而其實這樣的舉動更多是一種無奈之舉。

山東號航母如果要返回大連維修,他們要麼從台灣海峽北上,要麼就繞行台灣東部,這個路線過長,完全沒有必要。更何況山東號的駐地在海南,山東號上總共5000名船員,他們的飲食起居都是駐紮在海南地區,如果這5000人跟著山東號一起返回大連,那麼北部戰區還要再想辦法把這5000人送回海南,等到維修結束時,又要再把這5000人從海南接往大連。想一想都覺得麻煩。

所以,中共的航母從台灣海峽穿行,不僅沒有帶艦載機,甚至隨艦的只是少部分船員,並不是5000人跟著一起走。正是因為這種情況下,航母編隊無法保持較高的警戒狀態,而這次被美國的偵察機正好逮了個正著,遇到了既沒有艦載機,又沒有滿員的山東號航母,拿美國偵察機毫無辦法。

山東號服役以來的歷史

中國目前現役兩艘航母中,山東號的軌跡是最有跡可尋的。山東號屬於南海艦隊,基地是在三亞,而航母的維修都在大連,所以每次從三亞到大連,或者從大連到三亞都要穿過台灣海峽,天上的衛星看的是清清楚楚。而中共第一艘航母遼寧號它的母港在青島,青島距離大連非常近。有的時候在青島,有的時候跑到大連,別人也不可能都一清二楚,但正因為山東號航空母艦在三亞,就給了我們一個機會,能夠把山東號的服役歷史看得更明白。

山東號在2013年11月份動工,2017年4月份下水,2019年12月17日正式在三亞服役。當時的服役儀式搞得非常隆重,不僅軍委的人、海軍的人去了,習近平也親自去了。

但是很有意思的是,山東號在服役僅僅9天之後,2019年12月26日,山東艦由南向北通過台灣海峽,返回大連。回大連幹什麼呢?山東號返回大連進行了為期一年的維修,在2020年12月17日,再次從北向南穿過台灣海峽返回三亞基地。

很多朋友會好奇,山東艦剛剛服役9天就返回大連造船廠進行了為期一年的維修,這是為什麼?很明顯,山東號在建造過程中存在著不少的設計、甚至是建造問題,在2019年年底的時候,它的狀況還不足以完整地交付海軍。

但是中共的軍委為了完成山東號服役的這樣一個里程碑式的任務,特別是2019年是海軍建軍70周年,所以無論如何,山東號都要在這一年服役。所以最後我們看到,在山東號沒有達到交付標準的情況下,強行舉辦了交付儀式。結果完成交付之後,立刻返回大連進行為期一年的維修或者升級工作。

山東號在大連的第一年,除了設備的維護和升級,最主要的是裝備的調試,在大連一年內,山東號曾經三次出海,主要是為了測試軍艦蒸汽彈射器和艦載機起降的能力。

2020年底,山東號在抵達海南三亞之後進行了各種培訓。不過在13個月之後,2022年3月21日,山東艦再次穿過台灣海峽返回大連造船廠,開始服役以來的首次維護保養。這種保養對於航空母艦來說是非常正常的。以美國的航母為例,美國有中期大修,時間要長達3~4年,因為要更換核反應爐。但在大修之間,每隔36個月會進行一次小的保養維護。在2014年之前是每隔24個月進行一次小的例行維護。

但是我們拿美國和中共進行對比,就會發現中共航母的維護時間周期非常短,山東號的第一次例行維護僅僅是15個月。我們不和美國的航母對比,和中共第一艘航母遼寧號對比,你也能發現問題,遼寧號是在2012年9月25日服役,2014年4月進行首次保養,第一個間隔是17個月。

根據大陸發表的這篇文章,2021年4月,山東艦第一次出海訓練,之後,在2021年7月、12月、2022年的3月有三次出海,這四次出海集中在三亞附近的南海地區,並不是遠洋訓練。

緊接著,在2022年的3月底,山東號就返回大連進行維修。2022年的6月份中旬中共的第三艘航母福建號下水,而同一時間,山東號仍然在大連造船廠進行維護修理。

山東號在完成維護之後返回三亞,最終在2023年的4月份進行了首次遠洋訓練,穿過巴士海峽抵達西太平洋地區。5月底,完成訓練之後返回大連。

這就是山東號服役以來的歷史。

從中我們可以看出來,山東號服役三年半的時間,其中接近一年半的時間是在大連度過的。而這次回到大連,很可能要在大連停留幾個月,甚至待到年底。如果這麼計算的話,從2019年12月服役到2023年年底,4年的時間,山東號停留在大連的時間占到服役時間的50%,幾乎每次到達三亞一年,就需要返回大連造船廠一次。大型的航母軍艦,其服役歷史中,確實是有相當多的時間是要在造船廠進行維護的。以美國的航母為例,大概有三分之一的航母在進行維護,三分之一的航母在進行遠洋部署,另外還有三分之一的航母停留在本土的港口進行訓練。目前看來,中共海軍達到美國這樣的兵力配置還有相當大的距離。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