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降低布林肯訪華預期 評:國際社會認清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6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即將開啟訪華行程,但由於美中存在的眾多分歧,美方淡化了外界對布林肯此行的預期。就在此前曝光的古巴中共監聽站,也讓外界跌破了眼鏡。與此同時,外界注意到,中共政局出現詭異現象。

美國官員週三證實,國務卿布林肯即將訪華,希望建立溝通渠道,防止雙方誤判等。但美方也表示,並不期望此行能有多大突破,美國與中共在許多問題上存在分歧。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我們將對這些問題保持明確和坦率的態度,這並不意味著我們會在這次訪問中,會就這些問題取得任何突破。」

就在行程公布的幾小時前,布林肯剛與中共外長秦剛通過電話,但雙方依舊各說各話,秦剛更暗指雙邊關係困難的責任在於美方,並敦促美國停止干涉中國事務。

台灣軍事專家指出,這次美方降低訪華預期,表明國際社會對中共已經認識得非常清楚。特別是俄羅斯等威權國家在俄烏戰中的甩鍋行為,更讓這種倒果為因、偷換概念的做法,在國際間已經行不通了。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所以我想秦剛的這個說法,相對會有很大的副作用,也是讓國際間更加認清楚中國這種危險的行動,而且不負責任的態度。」

就在此前,美媒更曝光,中共在古巴建立對美國的電子竊聽設施,而古巴距離美國軍事重地佛州,只有極短的160公里。布林肯12號確認此事,引發國際輿論譁然。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這次雖然不是運載導彈,但是這比幾個月前的間諜氣球事件的刺激還要大。間諜氣球過不了兩天就飄走了,古巴基地可是日日夜夜都地對你全天候監控。這個事件的曝光,等於再次告訴了美國人,中共正在變本加厲滲透美國、搞垮美國,中共就是美國最大的戰略威脅。」

政局詭異 中共政治局三個月不開會 引發猜測

與此同時,中共政局也現不尋常信號。中共高層自去年二十大換屆以來,代表最高決策機構的中央政治局,已經有3個月沒見開會,引發關注。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權力達到頂峰,政治局已成擺設;也有分析認為,政治局不開會,意味中共高層局勢詭異。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常春、李韻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