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布林肯訪中劃紅線 擺博弈籌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7日訊】歡迎收看6月16日週五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習近平心想美國一定保台;美中緊張,布林肯去劃紅線;擺出博弈籌碼,遠勝於改善關係;台灣在美國的每一個圍堵網裡;中共用個人崇拜補破網;普京的下場?

國際兩大安全犄角,烏克蘭很可能7月北約峰會上獲得保證,戰後加入北約。台灣地位有再國際化走向,是否也能得到進一步安全保證?

中共擴張消息持續曝光,美國布林肯為何還要訪問中國?習近平喊話因應極端情況、狂風暴雨、靠自己活下去。中共專家指向「戰爭危險」?是真的,還是轉移焦點?

布林肯訪中前 美日韓國安會談 白宮稱頂回中共挑釁

美國14日證實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訪問中國大陸與英國,18日到北京,可能會見習近平。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5日在日本舉行美日韓三方國安顧問會議,強調台海和平;接著是美日菲三方安全對話會議。

白宮印太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14日說明布林肯此行目的,因為中共將採取挑釁——從台海到古巴——美國也將頂回去,激烈競爭需要密集外交以管理緊張。

布林肯訪中前,9日起,美日法加四國軍演,在台灣東南方的菲律賓海,美方出動雷根號、尼米茲號兩大航母群。10日起,印度兩大航母打擊群在阿拉伯海演習。

明居正教授、宋國誠教授解讀,外界對布林肯此行期望不高,最近又爆出中共在古巴間諜站、英國《泰晤士報》10日調查報導曝光疫情前共軍就在武漢病毒所做病毒生物武器,布林肯在這氣氛為何還要去中國?

習喊極端情況活下去!備戰台海?舉國大債民怨齊爆?

習近平6月15日70歲生日,傳出打破黨內規矩在北京萬壽寺慶生。習近平7日說「構建國內大循環是為了保證極端情況下,國民經濟能夠正常運行。」喊話要「靠自己活下去」。還說「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中」,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這次說的「極端情況」引起猜測,中共金燦榮在黨媒稱意味著「戰爭的危險」。

《華爾街日報》報導,「極端」正成為一種新的口號,並在地方政府層面出現。根據中共官方信息,從沿海大都市上海到內陸省份湖南省的地方領導人,也表示要為「極端」情況做好準備,但沒有說明細節。

►明居正教授、宋國誠教授解讀,習近平所說「極端情況」,內外交困?

兩大犄角 烏克蘭獲保入北約?台灣再國際化獲核護傘?

國際秩序與現狀遭到破壞,如何修補維護?記取香港被淪陷的教訓,國際社會未來如何守好烏克蘭、台灣?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14日表示,為了烏克蘭長遠的安全保證,當俄烏戰爭結束時,需要作出可靠安排,7月北約峰會將推動相關協議,宣示「烏克蘭終將加入北約」,前提是戰爭結束後。英國《金融時報》14日報導,美國等多個西方國家尋求建立多邊協議,允許西方向烏克蘭提供長期安全保證。另方面,北約峰會將討論,升級亞太四夥伴日、韓、澳、紐的關係。

►宋國誠教授,提出「台灣地位的再國際化」的觀察。

►明居正教授分析,(1)烏克蘭將獲得安全保證、承擔相對應的安全責任。(2)台灣在安全上能否獲得更進一步的國際法上、實質上的安全保證?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6RiWa3FrJpLhhe10c0c
新聞大破解Twitter: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新聞大破解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