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雄安計劃疑遭抵制 河北省長書記進京求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7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上月視察雄安新區時,曾催促北京方面加快搬遷(官方稱為「疏解」)到雄安新區。河北省委書記倪岳峰、省長王正譜近日進京向中央機構、企業尋求支持,希望布局更多項目到雄安新區,並加快現有項目的進度。分析指出,這或說明習近平的「疏解」指示正受到黨內抵制。

河北書記求在京機構向雄安「疏解」 分析指習指示受抵制

據《河北日報》6月11日、12日消息,這幾天,中共河北省委書記倪岳峰、省長王正譜進京拜訪中央機構和企業。

其中,6月7日至9日,倪岳峰走訪了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通信三大電信運營商。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等人陪同。倪岳峰對三大電信運營商表示,希望他們在雄安新區布局更多產業項目、二三級子公司或創新業務板塊

6月9日,倪岳峰還去了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提出希望兩院在雄安新區布局更多科研院所和重點實驗室。

河北省省長王正譜則帶隊在北京分別去了中核集團、華能集團、大唐集團和國家能源局以及中信集團、國家開發投資集團。王正譜稱,希望他們積極參與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發展,謀劃一批二、三級子公司或創新業務板塊疏解到雄安新區。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6月16日對大紀元表示,從河北書記進京四處懇求央企、兩院入駐雄安新區的情況來看,說明習近平早前要求北京機構儘快搬去雄安的指示在中共內部正遭到抵制,也就是說央企搬遷進度不盡人意。

李林一說,如果雄安的所謂「頂層設計」真的做得很好,根本不需要倪岳峰進京四處求人,央企自然都會快速搬去。

悉尼科技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6月16日對大紀元表示,河北官員急著進京尋求支持,是因為他們遇到了難題。

「有很多報導和評論說雄安新區已經爛尾。(它)已經六七年了,根本沒有按照原來的規劃發展起來,前景非常黯淡。前段時間習近平帶著他幾個跟班去,就是想給這個工程打氣,也想昭告天下:一定要搞起來。」

馮崇義說,作為地方官,河北的書記和省長現在工作難度一定很大。因為北京的機構不願搬,他們也沒什麼招,只能去北京溝通。

習在河北警告「需要搬就得搬」 北京書記市長不明原因缺席

雄安新區是習近平上台以來主推的國家級重點建設項目,在2017年4月1日正式設立。官方宣稱其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雄安新區被官方定位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設在北京的一些機構陸續要搬到雄安。

但從習上月的講話中看,疏解相關工作疑遭到各種軟抵制。

5月10日至12日,習近平在河北期間,曾主持召開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督促標誌性項目向外疏解,接續謀劃第二批啟動疏解的在京央企總部及二、三級子公司或創新業務板塊等。

習近平當時警告,「不能憑自身好惡,需要搬就得搬。不能搞『紙面疏解』『變相回流』,名義上疏解,結果回去了。更不能通過在京設立二級單位等方式邊疏解邊新增。」

習在河北期間也出現一些異常狀況。據中共官媒報導,在5月12日習主持的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上,河北省委書記倪岳峰、天津市委書記陳敏爾在當天的會上發言,但北京市委書記尹力只提交了書面發言。

另據香港《明報》報導,在當天的座談會上,河北省長王正譜、天津市長張工都有出席,北京市長殷勇按理應該出席,也不見人影。也就是說,這個京津冀座談會,作為龍頭的北京市領導層無人到會。

北京市政府官網顯示,5月11日上午,市委書記尹力和市長殷勇曾與青海省玉樹州黨政代表團座談。兩人次日缺席習近平主持的會議的原因不明。

李林一對大紀元說,習雖然在中共內部掌控了最高權力,官員口頭上公開表忠,但是一旦真的觸及到利益的時候,中共官員還是躺平,這才是他們對習的真實態度。

陝西的秦嶺早些年出現大量違建別墅,2018年7月,習第六次批示整治未果,據說是當地高官集體陽奉陰違、抵制習。最後官場被大規模整肅。這次北京官場的疑似抵制習的動向引人關注。

馮崇義認為,雄安新區的情況跟秦嶺不可比,因為秦嶺別墅主要是胡溫時期的官員搞的,那些別墅建築本身是違規的,習要處罰能找到理由。但雄安新區是習近平自己欽定的項目,而且搞不起來有客觀的原因,他要像對秦嶺別墅那樣去處理官員,就無從下手。

「千年大計」續陷爛尾質疑 學者:中共窮途末路景象之一

過去幾年雄安新區的建設時斷時續,爛尾一說頻傳。其中,號稱亞洲最大的雄安高鐵火車站,今年1月被視頻曝光站外雜草叢生。習近平視察雄安新區時,稱自己對雄安新區的決策是「完全正確的」,「不能心浮氣躁」。

陪同習的包括三名政治局常委:李強、蔡奇、丁薛祥。其中李強作為總理陪同,更是打破黨內規矩,引起外界議論。

不過,習近平離開河北近一個月後,親北京的香港《星島日報》6月6日報導,記者在雄安實地採訪,看到高鐵車廂乘客寥寥,站台大廳空蕩清冷,人流稀落。車站除兩家餐廳,再無其它商鋪營業。市內的居民安置區、商務中心、市民服務中心等也不見人潮。

有當地人向港媒透露,雄安大規模建設亦傳出資金困頓,推進遲緩。其中,投資逾300億的雄安高鐵站,雖已開通運營2年多,因缺少交付資金,似仍未通過正式驗收。

報導還說,當地一些修建好的道路同樣未獲驗收。記者坐的出租車按照導航行駛,幾次遭遇道路封閉不得不重新規劃路線。

一名北京的「待疏解」高校的老師表示,教師們想法一致,更情願留京「求穩」。青島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易憲容受訪時表示,僅靠行政政策驅動,「人才很難流向雄安」,很難說服北京央企和高校搬遷進駐雄安。

馮崇義對大紀元表示,當局想用雄安新區替代北京的一些所謂非首都功能。但雄安這個地方根本就沒有發展經濟的吸引力,其它方面也沒有任何積澱。李強這些人只是陪習近平去一下,平時他們根本都不看一眼,說明沒有人想為習近平去背這個黑鍋。

馮崇義說,現在整個中共政權債台高壘、內外交困,雄安新區只是其中一個陷於困頓的項目而已。其它的還有「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上海自貿區。「所有這東西都是爛尾,這是中共進入窮途末路的一個景象。」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