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勞資衝突加劇 中國罷工次數創7年新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7日訊】中共清零三年重創經濟,復甦無力,整個社會動盪加劇。最新統計顯示,中國工人的罷工和抗議活動升至7年來的最高點。分析認為,隨著中國經濟持續下滑,收入減少,民眾生活艱難,罷工將更加頻繁。

總部在香港的中國勞工人權組織「中國勞工通訊」統計得知,今年前五個月,中國各地工廠總計發生了140多起罷工,這是自2016年同期313場罷工以來的最高紀錄。

相關數據是通過社交媒體平台獲得的抗議活動消息,其中部分消息已被確認,但並非所有都得到核實。

數據中的視頻和圖片顯示,6月12日,江蘇省崑山市英隆機械有限公司自行車廠工人抗議,要求漲薪。

同一天,廣州政府一項目因工程完工快一年了,仍拒付民工工資及工程款,民工拉橫幅討薪。

6月10日,湖北省武漢政府一工程項目拖欠工資,數百名工人討薪。

中國勞工通訊說,很多罷工集中發生在廣東省和長江三角洲地帶,涉及服裝、鞋類和印刷等工廠和出口商。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中國現在大面積的出現罷工,最表面上的原因,比方說工廠的訂單減少,工資水平降低,勞動條件惡化等。它背後又有更深層次的原因。就是獨裁專制。對內加強鎮壓,對外張牙舞爪在全世界進行擴張,又要打台灣,又要跟全世界對抗,導致國際商業資本大規模地從中國撤離。」

賴建平說,再加上中國內需疲軟,對各行各業進行打壓,走極左路線,嚴重影響了社會的經濟發展。

賴建平:「這樣一來的話,工人對工廠的不滿,對單位的不滿情緒會滋長,動不動就罷工嘛。所以工潮也好,罷工也好,維權也好,它只是一個表象,只是導致了這樣的問題。現在勞動者很難過上像樣的生活,很難維持生存,很難維持生活。」

河南農民工、瓦工老師:「現在老百姓掙不到錢,吃不上飯。老百姓要求不高,他能吃上飯他就沒什麼反映了。你了解了解,大部分都吃不上飯了,我掙10塊錢我都吃好幾天。」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很多工人站出來罷工,很重要的一個原因的的確確就是他們的生存和生活受到了極大的威脅。所以逼不得已站出來。也跟國內的工會制度形同擺設有關,因為中共國的工人很難成立自己的工會組織。即使有工會組織也都是受中共控制的,某種角度上,它其實就是代表中共官方,甚至代表這些企業主利益的。」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說,勞工的權益沒辦法通過合理的途徑得到維護,所以導致維權罷工事件此起彼伏。

在中國,工人罷工維權也面臨風險。視頻顯示,6月上旬,深圳寶華電器的員工罷工,大批警察立馬出現在現場維穩;6月中旬,在成都市一物流老闆拖欠工資,員工討薪,大批警察趕到鎮壓。

吳紹平:「一旦發生這種勞資糾紛工人罷工,中共一定是啟動維穩系統的。打擊的手段和方式最直接的就是將他們抓捕、拘留,甚至將他們構陷入獄,給他們判刑。在中共體制裡面,它不容許工人形成一個有力量、有組織的反抗。」

賴建平:「社會越不安定,它就越要上緊發條,越要加強鎮壓,社會越來越沒有活力,所以它會形成一個惡性循環,中國的社會問題會越來越多,工潮、學潮、商潮甚至官潮,什麼潮都會出來,最後中國可能會成為一個被點著的火山。

據「中國勞工通訊」統計:過去6個月內,中國工人集體行動(抗議)704起。工人求助事件達1,186起。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