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被傳訊 盤點美共和黨參選人立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6日訊】美國前總統川普涉嫌違規從白宮帶走機密文件再遭指控。在2024總統大選的共和黨參選人中有部分人批評司法部,其中企業家維韋克·拉馬斯瓦米6月13日親往邁阿密挺川;另有部分人則藉機批評川普

目前所有民調均顯示川普領跑共和黨其他參選人,排名第二的是佛羅里達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其他人獲得的支持暫時均不超過5%。

支持川普的共和黨參選人

聯邦調查局搜查川普位於佛羅里達棕櫚灘的海湖莊園,並帶走大批夾雜大量私人文檔的文件,引起衆多共和黨人的同情。在斥責聲中,司法部接連兩次對川普提起訴訟,這次更指控他犯下37項罪。

6月13日,川普赴佛州邁阿密聯邦法庭傳訊,同爲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的電台主持人拉里·埃爾德(Larry Elder)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斥責司法不公,並説如果當選,「我會指示我的司法部長撤銷對川普這些出於政治動機的指控」。

埃爾德同時批評司法部採取雙重標準,對前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違反間諜法、私自銷毀電子郵件服務器的行爲視若無睹,對拜登擔任副總統時帶走機密文件一案拖著不辦,卻起訴川普重罪。

企業家拉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在邁阿密聯邦法院外告訴媒體:「如果川普不在其中(參選總統),我的參選會容易很多。但我不希望因此而贏得黨內投票。跟別人不一樣,我不希望聯邦政府的警察逮捕我的對手來消除我們的競爭。」

圖爲2023年6月13日,共和黨總統大選參選人、企業家維韋克·拉馬斯瓦米在邁阿密聯邦法院外演講。(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德桑蒂斯則在上週檢方公開起訴書後,就斥責聯邦機構將司法武器化。6月10日,他在北卡羅萊納州為參選造勢時說:「我覺得這個國家需要使用同一個司法標準。讓我們確保所有人都知道,用同一個標準對待每個人。你不可以讓社會的一派將國家權力武器化來對待它不喜歡的那些派別。(不幸的是),你們看到的就是這樣的。」

其他共和黨參選人

美國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13日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說:「我無法對(川普遭到的)指控進行辯護。但(前)總統有權出庭,有權辯護。我想保留我的判斷,看看他有怎樣的應對機會。」

前聯合國大使尼基·黑莉(Nikki Haley)告訴「政客」網站,她認爲川普「魯莽」,但如果川普被聯邦法庭定罪,她會赦免他。她說:「判斷這個赦免,不會關注於罪行,而是看怎樣對這個國家更好。我覺得如果一個前總統就因爲一個文件案就被關在監獄很多年,這將是件可怕的事。」

阿肯色州前州長阿薩·賀勤森(Asa Hutchinson)和新澤西州前州長克里斯·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最近幾年與川普不睦。他們在川普被起訴後,均公開批評川普,而沒有提及涉嫌的司法不公情況。

圖爲2023年6月6日,新澤西州前州長克里斯·克里斯蒂在新罕布什爾為參選總統造勢。(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川普被起訴,正在謀求連任的現總統拜登及團隊保持沉默。但上週,拜登說沒有命令司法部調查川普。

另一位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小羅伯特·肯尼迪(Robert F. Kennedy Jr.)在一個新聞訪談中說,最近局勢的發展讓他覺得曾經針對川普的通俄門調查「整個事件看起來都是假的」,「整個事情從內到外全是編出來的」。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