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自衛官候補生槍擊同袍 目標是52歲教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5日訊】日本陸上自衛隊6月14日發生18歲「自衛官候補生」持槍射擊3名同袍事件,釀2死1傷慘劇。犯嫌被依殺人未遂罪嫌逮捕後坦承犯行。NHK報導,參與調查的相關人士透露,犯嫌供稱自己的目標是52歲教官,因25歲隊員擋在我跟教官之間所以才會朝他開槍。

岐阜縣警方表示,槍擊案中的死者分別是25歲及52歲男性隊員,兩人同屬陸上自衛隊守山駐屯地;傷者是同單位的另一名25歲男性隊員。

犯嫌是今年4月剛進入名古屋市的守山駐屯地第35普通科連隊的「自衛官候補生」,警方正調查引發這起槍擊事件的詳細動機等情況。

2023年6月14日,日本在岐阜縣岐阜市日野基本射擊場發生槍擊事件。(STR/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犯嫌供稱曾被52歲教官訓斥

中央社引述日本放送協會(NHK)、共同社等日媒報導,相關人士表示,犯嫌面對調查時提到自己曾遭52歲教官訓斥。

犯嫌使用的槍枝是「89式5.56公釐步槍」,擊發方式可切換為單發射擊(每次擊發一發子彈)或連發。相關人士透露,已知犯嫌採單發射擊共擊發4發子彈,陸上自衛隊及警方正進一步進行詳細調查。

「自衛官候補生」在訓練期間會實施5次射擊訓練,其中4次使用實彈,14日是訓練期間最後一次進行射擊訓練。

相關人士透露,犯嫌是在等待上場射擊時開了4槍,第一槍先擊中25歲隊員,然後朝52歲隊員開兩槍,最後一槍擊中另一位25歲隊員。不幸身亡的是前兩位中彈隊員。

陸上自衛隊表示,中彈的3人階級都是陸曹(相當於他國陸軍的士官),其中52歲隊員胸部中彈、25歲隊員腹部中彈,兩人送醫後宣告不治;另一位受傷的25歲隊員則是左大腿中彈。

犯嫌稱無意殺害另一隊員

犯嫌面對警詢供稱「目標是52歲教官」,無意殺害另一位25歲隊員,只是因為25歲隊員所在位置剛好介於自己跟教官間才會朝他開槍。

警方14日原本以殺人未遂罪嫌逮捕犯嫌,但今天已變更罪嫌為殺人罪,並移送檢方進行偵辦。

陸上自衛隊表示,犯嫌今年4月才剛進入位於名古屋市的守山駐屯地第35普通科連隊受訓,截至犯案前的生活態度等都沒有問題。

身為「自衛官候補生」的犯嫌原訂6月底結訓後擔任自衛官,再分發到陸上自衛隊部隊內服役。

射擊訓練未強制穿防彈背心

有關事發當下相關人等是否穿著防彈背心,陸上自衛隊表示,這次大約有70位「自衛官候補生」參加射擊訓練,包括教官等在內約50位自衛官在場,所有參加射擊訓練的人頭戴鐵製頭盔,但沒有穿著防彈背心,以陸上自衛隊的規定來說並沒有問題。

值得關注的是,陸上自衛隊表示,隊員們通常在進入射擊場後才會領到實彈,並在負責指導的隊員指示下,將實彈裝入彈匣內,最後在射手就射擊定位後才在步槍裝上彈匣,但犯嫌應該是在就射擊定位前就先裝上彈匣。

陸上自衛隊表示,射擊訓練時由多位隊員負責射擊場內安全管理工作,犯嫌是如何裝上彈匣等部分也成為調查重點之一。

根據陸上自衛隊整理6月14日事發過程如下:

9時起:開始射擊訓練。

9時08分:犯嫌朝3人開槍。

9時30分:岐阜縣警方趕到現場。

9時32分:警方逮捕犯嫌。

9時50分到53分:將中彈3人送醫。

10時45分:確認52歲自衛官死亡。

11時23分:確認25歲自衛官死亡,另一位受傷的25歲自衛官在醫院接受治療。

TBS電視台報導,防衛大臣濱田靖一事發後出面公開致歉。防衛省表示,犯嫌今年4月才剛加入自衛隊;至於自衛隊員持槍掃射,則是繼1984年以來再度發生。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