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譴責中共大使:讓人想起袁世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4日訊】近日,中共「戰狼」大使邢海明的言論,激怒韓國朝野,韓國總統尹錫悅也罕見譴責邢海明態度傲慢,並引用評論稱讓人想起清朝時期的袁世凱

據韓國《朝鮮日報》6月14日報導,尹錫悅總統13日在非公開國務會議上指出,中共駐韓大使邢海明的不當言行,讓韓國國民感到不快。

邢海明8日與韓國最大在野黨黨魁李在明會面時稱,「在美國全力打壓中國(共)的狀況下,有人賭美國會贏、中國(共)將敗北」,「這完全是錯誤的判斷,沒有徹底掌握歷史的潮流」。

他聲稱,「可以確定的是,現在賭中國(共)會輸的人之後一定會後悔。」

邢海明露骨批評韓國政府外交政策的言論,引發韓國朝野上下強烈不滿。

韓國總統尹錫悅表示,「從邢海明大使的態度來看,我懷疑他作為外交官,是否秉持了相互尊重、增進友好、追求共同利益的態度。」

尹錫悅還把邢海明形容為清朝擺朝鮮總督架子、行為傲慢的袁世凱:「有句話叫『他的行為會讓人想起二十幾歲時的袁世凱』。」

袁世凱曾是清朝派駐朝鮮的最高官員——總督,當時他權勢熏天,可隨意出入朝鮮王宮,朝鮮國王所有的外交文件蓋上玉璽之後,還需經袁世凱「簽閱」,許多重大事情也得請示通報袁世凱。因此,袁世凱當時在朝鮮半島留下強硬蠻橫的形象。

現在的中共駐韓大使邢海明,對韓國政府及民眾也擺出蠻橫姿態,但這次中共的「戰狼外交」踢到鐵板,韓國政府做出強硬還擊。

韓國外交部6月9日召見邢海明,譴責他「違背外交慣例且缺乏常識的挑釁言行」。

中共外交部則報復性的約見韓國駐華大使鄭在浩,稱對韓方的「不當反應」表示不滿。

12日晚,韓國國會議員金錫基在向政府提出質詢時,要求驅逐中共大使邢海明,「邢海明大使一向無視韓國的立場,他擅自會晤李在明並公然批評韓美關係,表現出極其傲慢的態度,因此我認為應該將他指定為『不受歡迎的人』並驅逐出境」。

韓國國務總理韓惪洙當天在國會被質詢時說,「作為大使,不重視如何增進兩國關係的目標,反而做出單方面批評的言行,對外交官而言是非常不合宜的行為」。

韓國總統辦公室高層官員在記者會上指出,《維也納公約》第41條規定外交官應尊重駐在國法令,並有義務確保不干涉駐在國內政。

韓媒《東亞日報》引述政府高層人士的话说,韓國政府不會再對中共高壓或目中無人的言行坐視不管,未來對華政策將更明確,「朝不會損害國民尊嚴的方向前進」。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