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活下去」引熱議 專家:中共還有大麻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3日訊】習近平近日到內蒙古考察時,談及「雙循環」,稱搞國內大循環是於極端狀況下「靠自己活下去」。專家表示,中共正面臨全球圍堵,還會有大麻煩,習在做最壞打算。

中共官媒6月10日報導,7日下午,習近平在內蒙古呼和浩特考察時,再次提到將面臨「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並稱「雙循環」不是要閉關鎖國,而是「當別人不給我們開門的時候,我們自己還能活下去、活得更好」。

習近平的上述言論,再次成為國際輿論熱點話題,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教授,分析了習近平講這番話的原因。

宋國誠6月12日對大紀元表示,現在中國的經濟已開始面臨習說的驚濤駭浪。原因之一是中共病毒(新冠)疫情之後,整個國際的需求市場相當疲軟,特別是美中關係繼續交惡,美國對中國採購的訂單持續下滑。

「另外一個原因是中國內部政策很不穩定,之前搞清零封城,造成很多企業沒辦法正常經營,以至紛紛撤到了東南亞等國家去投資。國際需求疲軟加上對中國的產業鏈的替代效應,使得中國經濟處於嚴重惡化」。

2020年疫情爆發後,習首次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格局。外界質疑,「內循環」是要搞閉關鎖國。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12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國必須要通過外循環來啟動內循環,關起門來是走不下去的。「如果因為跟美國關係搞不好,被人家制裁、禁運、被人家脫鉤,你想用內循環來填補,這是做不到的」。

他說,現在中國製造業有危機,就業有危機,房地產有危機,地方財政跟著有危機,這都是因為習近平要跟美國對抗,美國就用經濟手段來對付中共。接下來一大堆問題就會冒出來,包括人民幣要貶值、資金外流等等。

習近平視察中環產業園時,還談到科技方面被西方「卡脖子」的問題。

對此,宋國誠表示,很多國家提防中共,在科技上卡中共,當然有合理原因。「很多國家對你北京敞開了大門,給你一些貿易和技術的輸入。但你把這些技術拿去發展具殺傷力的武器,回頭來對付這些輸出的國家,甚至用高科技人工智慧來對國內少數民族進行監控,把外循環輸入進來的高新科技,做反人道的運用,那國際社會基於人權和人道當然就不會協助你」。

美國一再收緊對中國的芯片供應鏈,日本政府5月23日正式宣布,將把包括先進芯片製造設備在內的23項商品列入受管制出口清單。

5月的G7領袖峰會前夕,日本政府邀請美光、英特爾、三星、台積電等半導體大廠投資,籌組不依賴中國的芯片供應鏈。G7峰會上,七國領導人聯合一致應對中共的經濟脅迫。

據黨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除了提到「內循環」是為了能活下去,6月7日視察內蒙古邊防部隊時,還要求「提高邊境防衛管控能力」。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估計是習近平可能已經下決心要在軍事上支援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以免烏克蘭發動大反攻之後,俄羅斯戰敗。但這樣必然會引來北約、日本、韓國等國的反制,習於是提前做些應對。

「習近平強調以國內循環為主、以國際循環為輔,就是經濟的鎖國,就是為與美國脫鉤做鋪墊,也就是說為被制裁被封鎖的最壞的情況做打算。」吳嘉隆說。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