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盧沙野即將回國貶任閒職 戰狼言論惹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2日訊】中共駐法國大使、外交「戰狼」盧沙野曾因言論引發外交風波。有消息指,盧沙野將返國,任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從事民間外交。

香港《星島日報》6月12日報導,現年63歲的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林松添是前駐南非大使,今年3月已轉任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消息說,盧沙野即將返國,出掌全國對外友協會長。盧沙野已經擔任大使4年,即將59歲,返國出掌該職也是慣有的安排。

報導還指,未來不排除由曾任駐法公使的副外長鄧勵出任駐法大使。但此消息尚未得到證實。

成立於1954年的「對外友協」,名義上是從事民間活動的全國性民間團體,其實它是中共的官方機構。中共各情報機構的特工間諜經常打著「對外友協」旗號,對世界各國進行情報收集工作。

《中共情報組織與間諜活動》一書提到,中共國務院轄下的間諜組織「國安部」,共設有18個局,每一局都有對外使用的掩護單位,例如第四局主管台灣、香港、澳門地區工作,對外常用「中科院港澳台辦」名義;第十四局主管技術偵察,對外使用「中國資訊科學研究所」;第十五局主管綜合情報分析,對外使用「歐亞情報研究所」。

此外,中共國安部也經常利用中國投資集團的名義對外進行滲透,例如以新華社、中國新聞通訊社的記者身分,從事情報工作;以「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國國際交流協會」等訪問團隨團人員身分情搜;以「中國國際旅行社」的導遊或司機身分;在國、民營企業安置特務、對外滲透等等。

盧沙野曾因言論引發外交風波

盧沙野曾任中共駐塞內加爾大使、外交部非洲司司長、中共駐加拿大大使,2019年任駐法大使,成為副部級官員。

今年4月,盧沙野曾發表不當言論引發外交風波。

4月21日,盧沙野在接受法國電視網LCI採訪時稱,「克里米亞從一開始就是俄羅斯的。」「在國際法中,前蘇聯國家沒有實質地位,因為沒有國際協議來實現它們的主權國家地位。」

此言論引發歐洲輿論譁然,隨後近80名歐洲議會議員發表公開聲明,要求法國外交部宣布盧沙野為「不受歡迎的人」,敦促法國政府驅逐盧沙野。

面對輿論的怒火,中共外交部和駐法大使館先後出面「澄清」,稱這只是盧在電視辯論中的個人觀點表達,中國在有關主權問題上的立場不變。

值得關注的是,盧沙野之後接受媒體採訪,又變相否認了上述中共官方的說辭。

盧沙野5月31日接受法媒「法律視角」(Vu du droit)採訪,主動談起不久前他公開談論被俄羅斯占領的克里米亞歸屬權問題,引起的輿論風波。

「我接受電視採訪,表達觀點不應受到限制,何況我也不是胡編亂造」,盧沙野說,「我說的話與中國(共)官方外交政策並不抵觸。有些人小題大做了。」

資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此前對新唐人表示,盧沙野的言論更像是中共對歐洲態度的一次試水溫,就是得到了某種程度的默許或者授意的,它存在著嚴重的一個邏輯矛盾。

美國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前美國國務院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余茂春曾對大紀元表示,盧沙野認為烏克蘭等14個前蘇聯國家沒有主權國家地位,並非一時說漏嘴,其言論反映了中共內部對國際局勢的根本看法。

唐靖遠認為,盧沙野的立場,其實就是中共內部的真實的立場,他現在只不過是因為輿論壓力大了,才不得不出面來收拾殘局而已。他說:「從某種程度上看,其實它也反映出來,這個是習近平的所謂世界新秩序的一部分。」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