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美國總統大選 川拜對決大概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1日訊】美國總統大選即將當選,川拜對決大概率,兩人都強調自由,這是好事;加密貨幣圈再受震動,幣安公司和總裁趙長鵬被起訴;CNN總裁上任一年就下台,為川普辦平民座談會是導火索;趙馨時間:馬斯克旋風訪華。

開場白:自由价更高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即將來臨,川普和拜登之間的對決很可能再上演一次,盡管很多人不愿意看到這個畫面,但兩人再次對決的概率是很大的。

川普和拜登在他們的競選宣言造勢活動上,都把自由挂在嘴邊,都強調要為美國人民提供更多的自由,如果真是這樣一來,真的是為美國人的自由而奮斗的話,這還是件好事,本開場白倒是樂意看到兩位候選人為自由而爭取選票。

拜登是在視頻中宣布參選,宣布尋求連任的,他一上來就說,「自由,個人自由是我們作為美國人的根本。沒有什么比這更重要–沒有什么比這更神圣的了。」 當然他也把潛在的對手稱作是自由的敵人,他說,「MAGA极端分子正在排隊,准備對這些基本的自由下手。」

MAGA就是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縮寫,現在,MAGA被左派貼上种族歧視的標簽,拜登批評共和党人限制墮胎,這是侵犯了婦女對自己的身体和健康作出決定的自由,拜登還批評共和党人禁止在公立學校圖書館陳列有關同性戀、變性人、和其他性取向的書籍,這是侵害了人們自己決定愛誰的自由。三分鍾視頻內容,他提到自由六次。

在德州的造勢大會上,川普也發出了同樣的聲音,他說:「如果你們讓我再次回到白宮,美國將再次成為一個自由的國家」。他要「捍衛言論自由」,還承諾要在聯邦政府的土地上興建十個自由城市,擴大住房供應,刺激經濟增長。川普強調,他拯救自由、恢复正義。

人生而追求自由,人都有追求生命美好的自由,遠离恐懼的自由,這是天賦人權、不可剝奪,這也是美國獨立宣言開宗明義的表述。

但話也要說回來,自由作為一個概念,說起來很容易,經常挂在政客的嘴邊,把自己描述成自由的捍衛者,把對手描述為自由的侵害者,但真正要在執政中保障自由,并不容易,甚至不可能。人民和執政者之間的關系,就是用犧牲多少自由來換取公權力保障的關系。

拜登撤軍阿富汗,阿富汗人的自由沒有了。拜登威脅要收回憲法第一和第二修正案,要限制美國人的言論和擁有槍支的自由,拜登主張提高稅收,加強對民營企業的監管,等于是壓縮了經濟自由。

政客們競選時都提倡自由,執政后都或多或少的限制了自由,或者說沒有支持自由,不分党派,都是如此,這就是政客們名聲不好的主要原因,說一套、做一套。不管怎么說,不管對政客多么的不待見,但畢竟是民主國家、自由社會,美國的政治權利基礎在民,在于選民,這仍然是給予我們希望的特質。

兩位候選人不約而同打自由牌的本身,就令人振奮,因為他們宣布競選的第一炮,造勢的說詞,都不是即興發揮、信口開河,都是事先做好了民意調查,确認有了廣泛的民意支持后,才決定要說什么話。兩位都打自由牌,看來自由在美國人心目中有多么的重要,至少在明年的大選中,自由的重要性首當其沖。

這是疫情之后的第一次總統大選,也許是因為疫情的限制,才讓普通人感受到自由的珍貴,曾經失去的,才最為寶貴。作為華人,生活在西方自由社會的華人,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是為了追求自由而离開原來的家園,不管是為了追求經濟自由、信仰自由、言論自由、還是其他自由,不管是什么原因而關注、而追求自由,這都是值得樂觀的,只要大家都堅持自由、保護自由,都堅信,我們能夠享受到的安全、繁榮、和平、和偉大都建筑在自由這個基礎之上,美國的未來還是光明的。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