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難救中國經濟 國務院再學「習思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1日訊】中共總理李強已履新3個月,但中國經濟頹勢仍難以挽回。日前,國務院再度舉行專題學習,李強重申,新一屆政府要用「習思想」武裝頭腦,推動工作。分析認為,李強在效忠習近平和重振經濟這兩方面,難以取得平衡。

李強上任3個月 各項經濟指標亮紅燈

中共黨媒新華社6月10日報導,中共國務院9日進行第二次專題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結合履職3個月來的工作和調研情況,研究謀劃進一步做好工作的思路舉措。

新一屆政府履職3個月來,中國經濟下行趨勢並沒有發生轉變。5月份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48.8%,跌至今年以來最低點;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增幅為0.2%,創下2021年2月以來的次低,僅略高於今年4月的0.1%;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則連續8個月衰退,年減4.6%,創2016年3月來新低。

與此同時,青年(16-24歲)失業率也升至20.4%,創下歷史最高峰。而且這一數據還被質疑為嚴重縮水,實際情況可能更糟。失業率如此之高,被認為與中國經濟放緩有直接關聯。

李強在聽取交流發言後表示,新一屆政府要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得更加有力有效,最根本的是要自覺用習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他說,對黨中央明確部署的事,要盯住時間節點,緊抓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但外界對於李強如何平衡對習近平的忠誠和重振經濟任務,表示懷疑。

分析:李強面臨諸多難題 卻沒有決定權

李強任上海市委書記期間,在上海防疫上的轉向顯示出他對習近平的忠誠,並最終使他坐上總理的位置。《紐約時報》3月的一篇報導稱,李強處於一種緊張關係的中心,「一頭是習近平強調共產黨對社會的威權主義控制,另一頭是支撐中國崛起的自由市場和親商政策」。

在習近平的第三任期,總理的職權明顯遭到削弱。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專門研究中國政經問題的副教授吳木鑾說,李強「將只關注國內民生問題」,習近平將負責幾乎所有其它事情。

英國廣播公司BBC說,李強一上任就釋放三個信號,而且面臨三大難題。

報導說,李強上任以來在公開活動中的講話,釋放三個信號。第一,李強在不少政策上延續了前任李克強的軌跡。如減稅降費、去槓桿、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等政策;

第二,李強提倡與其他國家在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等新領域的合作;

第三,李強對外商喊話將進一步開放。他說:「中國將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放開市場准入。」

與此同時,李強也面臨三大難題:一是重建民企信心;二是吸引外資;第三是幫助中國跨過所謂「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的特徵,包括一個國家的經濟增長回落或停滯、貧富分化、腐敗多發、就業困難、社會動盪、信仰缺失,以及金融體系脆弱等。

BBC報導說,作為習近平「近臣」的李強,將很難有自己的主張和創見。他面對比以往體量更大、更複雜的經濟難題,能在多大程度上得到習近平的支持,值得觀察。

時事評論員王赫在《新唐人大視野》中分析說,李強新官上任三把火,現在他有一個很大的幹勁,很想有所作為。但是在中共總體的這個政治環境,這個整體的政策框架下,他很難達到預期的目的,因為這方面制約因素太大了。

「李強作為國務院的總理,他現在把國務院定格為一個什麼政治機構,完全就是把習近平思想作為一個唯一的指導思想,以習近平為尊,他指導了,我們就達到了」,王赫表示,「那麼如果上面這個指揮棒出了問題的話,那麼他下面也就錯得很厲害,而這一點是李強這個人,上面定什麼,最終的決策是什麼,李強其實並沒有決定權。」

中共當局對外企的一系列調查、打壓就是例證。雖然李強極力挽留外企,試圖吸引外商投資,但習近平強調所謂的「國家安全」,近日發生多起拘捕外企職員事件,嚴重影響外企對中國投資環境的信心,反而加速外資撤離。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