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作家章詒和被禁出國 她估計和「六月份」有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9日訊】日前,中國知名作家章詒和透露自己被禁止出境。對於原因,她估計是和「六月份」有關。

6月7日,章詒和在臉書發文(相關鏈接)說,「從昨天開始,宣布為國家囚徒,不得跨出國門一步。」章詒和今年80歲,中國藝術研究院資深研究員,中國民主同盟盟員。

該帖文還配了一張圖片,是前蘇聯異議人士、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亞歷山大.索爾仁尼琴在20世紀50年代被送去勞改期間的照片。

章詒和對《明報》說,她原擬下個月和姐姐、女兒女婿赴瑞典探望表弟,逗留當地兩週,此前已辦妥簽證,往返機票也買好了,6月7日突然接到通知,她不准出境

章詒和對此表示憤怒和無奈,「這裡幹的事,還需要『理由』?」她估計是和「六月份」有關,近期不止她被邊控,上月也傳出清華大學敢言退休教授郭于華取道深圳前往香港時被限制出境。

台灣中央社報導,章詒和透過電話表示,她要出國的機票是7月2日。

6月7日,章詒和參加退休前所在單位中國藝術研究院的活動,中國藝術研究院和文化部的高層特別讚許了章詒和對圖書館、博物館捐贈物品,還發給她獎狀。「兩個小時的閒談完之後,輕描淡寫地對我說:『您不能出境。』」

章詒和沒有追問原因,因為這是結論性的話語,「官府的話可以沒有解釋」。

章詒和認為,負責出入境管理的中共公安部可能覺得自己直接出面不好,便讓文化部官員趁活動之便轉達有關限制出境的決定。

章詒和周遭友人,都是做足出境準備,到了出入境大廳才發現走不了。她表示,「那個震驚和憤怒可想而知。」

章詒和說,所有不讓出國的消息轉達上,對她是最客氣的了。她因此體會到:「名氣非常重要,你有名氣,別人就對你客氣;你知名、有成就、有人脈,別人就不大敢動你,『慘就慘在小老百姓』。」

章詒和上一次出境,是2019年7月到香港參加書展活動,她確定今年書展無法前來。

2022年5月,章詒和在社交媒體發帖說,接到她任教的「中國藝術研究院」校方通知,要求她今後接受任何境外媒體採訪時均要先向校方報備,批准後才能受訪。章詒和對港媒表示,這很大程度與「 六四」紀念日將近有關。

章詒和的父親章伯鈞、在1957年的中共反右運動中被稱為「中國頭號大右派」。章詒和的著作有《往事並不如煙》《伶人往事》《這樣事和誰細講》等,但她的多本著作都被中共列為禁書。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