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疫情或每六個月來一波 有新變種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8日訊】隨著民眾免疫力減弱,中國的COVID-19病例再次攀升。研究人員對最新的病例激增並不十分驚訝,他們最擔心又出現新變種

《自然》(Nature)雜誌的編輯Yvaine Ye週三(6月7日)撰文指出,鑑於所有COVID-19限制都已取消並且高傳染性變種占主導地位,中國疫情將反覆循環,感染周期為六個月。

「不幸的是,這種病毒的一個新現實是我們會反覆感染」,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的流行病學家穆克達德(Ali Mokdad)說,「令人擔憂的是,會產生一種新的變種,比目前的變種更強,更加凶猛。」

目前中國的感染激增主要是由奧密克戎(Omicron)變種的一個亞變體XBB.1.5引起的,該變種於去年8月在印度首次被發現。據中國醫學專家鍾南山稱,到本月底,每週可能有多達6500萬人被感染。

鍾南山說,中國90%以上的人口接種了疫苗,去年12月爆發的疫情感染了至少85%的人,但現在其免疫力正在減弱,XBB.1.5可以逃避疫苗和先前感染提供的保護。但他稱,感染的人症狀較輕。

穆克達德說,雖然XBB並未導致住院和死亡人數大幅上升,但感染人數之多可能會給中國的醫療保健系統帶來巨大壓力。

「這是隨處可見的情況,但對於像中國這樣人口眾多的國家,這種情況更為明顯。」穆克達德說。

數據研究公司Airfinity的COVID-19流行病學家文卡特拉曼(Tishya Venkatraman)博士在一份聲明中說:「儘管最新的浪潮可能較小,但由於中國人口老齡化的規模,仍可能導致大量死亡。我們在日本已經看到了這一點,儘管疫苗覆蓋率很高,而且前幾波疫情使人群具有潛在的免疫力,但最近一波疫情造成了大量死亡。」

北京大學免疫學家曹雲龍及其團隊發現,針對奧密克戎的變體BA.5和BF.7(中國去年12月浪潮中的主要毒株)產生的抗體可以提供大約四個月的保護,以抵禦XBB.1.5之類的毒株。

去年12月,中國有超過數億人在20天內感染了COVID-19。曹雲龍說,由於人們的免疫背景(如抗體水平)不同,這一波疫情跨越了幾個月。

由於中共不再公布其COVID-19病例數,因此尚不清楚有多少人在最新一波疫情中被感染。然而,北京衛生部門表示,在3月下旬至4月中旬期間,報告的COVID-19病例數量翻了兩番。

據北京市衛健委日前發布的今年第22週(5月29日-6月4日)的疫情周報,該週北京法定傳染病報告病例較上週有所下降,呼吸道傳染病為主要報告病種,占96.1%。COVID感染病例排名第一,並已連續六週穩居榜首。

曹雲龍說,沒有準確的數據很難做出估計,但根據他以往的研究,估計這一波疫情至少有30%的人口(4億多人)會再次感染。

科學家們說,鑒於感染周而復始,擁有一個良好的監測系統監測和跟蹤新出現的病毒變種非常重要。穆克達德說,實在令人擔憂,如果又出現一種新變種。「設想一下一個具有XBB傳播能力的Delta型變種,這會給我們帶來很大的損失」。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