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用TikTok監視香港示威者 美議員促周受資解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8日訊】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前高管披露,中共利用TikTok數據識別、追蹤香港示威者,中共也能獲取美國用戶數據。美國兩名參議院聯合致信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要求其解釋關於TikTok存儲美國用戶信息的「誤導性或不正確的回應」。

兩位美國參議員聯合致信TikTok  要求解釋

6月7日,美國參議員布盧門撒爾(Richard Blumenthal)、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在發給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Shou Zi Chew)的一封信中,要求其解釋有關處理美國用戶數據的「誤導性」或「不準確」的回應。

此前,《福布斯》雜誌披露,TikTok將美國用戶數據存儲在中國大陸,與其首席執行官周受資的說法不符。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曾致信司法部要求對此進行調查。

《紐約時報》5月下旬曾報導說,TikTok員工定期在名為「飛書」(Lark)的內部消息應用程序上分享用戶信息,包括一些美國用戶的駕照信息,而位於北京的母公司字節跳動的員工也可以輕鬆訪問「飛書」,獲取這些信息。

兩位參議員指出,這些媒體報導與周受資及其他TikTok代表對公眾的說法以及提供給國會的證詞相矛盾。

周受資曾多次表示,美國用戶數據存儲在位於弗吉尼亞州和其總部所在地新加坡的伺服器上;TikTok北美地區公共政策負責人邁克爾‧貝克曼(Michael Beckerman)在2021年10月的聽證會上稱,美國用戶數據存儲在美國,備份在新加坡。

布盧門撒爾和布萊克本在信中寫道:「TikTok多次和一貫向國會及美國用戶提供誤導性、不準確或虛假的信息,包括對我們監督聽證和信函的回應,這讓我們深感不安。」

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前高管日前披露,中共利用公司擁有的TikTok數據,識別、追蹤香港的年輕示威者,中共同時也能獲取美國用戶數據。

這一指控引發關注,兩位參議員跨黨聯合致信TikTok,他們還就美國用戶數據的處理情況提出了14條具體的問題,要求TikTok在6月16日前回覆。

字節跳動前高管:中共利用TikTok監控香港示威者

《華爾街日報》6月6日報導,字節跳動美國分公司前主管余印濤(音,Yintao Yu),在最新提交的一份法律文件中,披露公示的中共黨委官員曾在2018年調閱TikTok香港用戶的數據,識別與追蹤香港民權人士和示威者,獲取他們的網絡資訊、IP位置以及聊天內容。

余印濤還表示,同一批中共官員也可以獲取TikTok美國用戶的數據。

2018年11月,余印濤被解僱。他說,自己是因為揭發公司的「不當作為」而遭到開除。

今年5月12日,余印濤在舊金山高等法院對字節跳動公司提起訴訟,指控公司當年對他不當解僱。

余印濤的律師鄭查理(Charles Jung)表示,他的當事人決定現在提出這些指控,是因為他認為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今年3月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發表的證詞有誤導性。

周受資在國會聽證會上作證時,否認中共當局能接觸到TikTok用戶數據,這令余印濤感到不安。

「公開在法庭上講出真相是有風險的,但是社會變革需要說出真相的勇氣」,路透社引述鄭查理的話說,「對他而言,公共政策基於準確的信息很重要,因此他下決心要說出真相。」

字節跳動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余印濤的指控「毫無根據」。

TikTok是抖音國際版,目前在美國擁有1.5億活躍的用戶,全球用戶超過10億人。但是TikTok處理數據的方式已經引起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的警覺,擔心中共政府掌控這些數據,並且通過TikTok的用戶群擴大中共的影響力。

美國聯邦以及絕大多數州政府和公立學校已對TikTok作出禁用或限用的決定,美國國會一些議員還呼籲在美國對TikTok下達全面的禁令。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