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用TikTok监视香港示威者 美议员促周受资解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8日讯】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前高管披露,中共利用TikTok数据识别、追踪香港示威者,中共也能获取美国用户数据。美国两名参议院联合致信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要求其解释关于TikTok存储美国用户信息的“误导性或不正确的回应”。

两位美国参议员联合致信TikTok  要求解释

6月7日,美国参议员布卢门撒尔(Richard Blumenthal)、布莱克本(Marsha Blackburn)在发给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Shou Zi Chew)的一封信中,要求其解释有关处理美国用户数据的“误导性”或“不准确”的回应。

此前,《福布斯》杂志披露,TikTok将美国用户数据存储在中国大陆,与其首席执行官周受资的说法不符。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曾致信司法部要求对此进行调查。

《纽约时报》5月下旬曾报导说,TikTok员工定期在名为“飞书”(Lark)的内部消息应用程序上分享用户信息,包括一些美国用户的驾照信息,而位于北京的母公司字节跳动的员工也可以轻松访问“飞书”,获取这些信息。

两位参议员指出,这些媒体报导与周受资及其他TikTok代表对公众的说法以及提供给国会的证词相矛盾。

周受资曾多次表示,美国用户数据存储在位于弗吉尼亚州和其总部所在地新加坡的服务器上;TikTok北美地区公共政策负责人迈克尔‧贝克曼(Michael Beckerman)在2021年10月的听证会上称,美国用户数据存储在美国,备份在新加坡。

布卢门撒尔和布莱克本在信中写道:“TikTok多次和一贯向国会及美国用户提供误导性、不准确或虚假的信息,包括对我们监督听证和信函的回应,这让我们深感不安。”

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前高管日前披露,中共利用公司拥有的TikTok数据,识别、追踪香港的年轻示威者,中共同时也能获取美国用户数据。

这一指控引发关注,两位参议员跨党联合致信TikTok,他们还就美国用户数据的处理情况提出了14条具体的问题,要求TikTok在6月16日前回复。

字节跳动前高管:中共利用TikTok监控香港示威者

《华尔街日报》6月6日报导,字节跳动美国分公司前主管余印涛(音,Yintao Yu),在最新提交的一份法律文件中,披露公示的中共党委官员曾在2018年调阅TikTok香港用户的数据,识别与追踪香港民权人士和示威者,获取他们的网络资讯、IP位置以及聊天内容。

余印涛还表示,同一批中共官员也可以获取TikTok美国用户的数据。

2018年11月,余印涛被解雇。他说,自己是因为揭发公司的“不当作为”而遭到开除。

今年5月12日,余印涛在旧金山高等法院对字节跳动公司提起诉讼,指控公司当年对他不当解雇。

余印涛的律师郑查理(Charles Jung)表示,他的当事人决定现在提出这些指控,是因为他认为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今年3月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发表的证词有误导性。

周受资在国会听证会上作证时,否认中共当局能接触到TikTok用户数据,这令余印涛感到不安。

“公开在法庭上讲出真相是有风险的,但是社会变革需要说出真相的勇气”,路透社引述郑查理的话说,“对他而言,公共政策基于准确的信息很重要,因此他下决心要说出真相。”

字节跳动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余印涛的指控“毫无根据”。

TikTok是抖音国际版,目前在美国拥有1.5亿活跃的用户,全球用户超过10亿人。但是TikTok处理数据的方式已经引起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警觉,担心中共政府掌控这些数据,并且通过TikTok的用户群扩大中共的影响力。

美国联邦以及绝大多数州政府和公立学校已对TikTok作出禁用或限用的决定,美国国会一些议员还呼吁在美国对TikTok下达全面的禁令。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