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牙的鴨脖」上熱搜 動物專家:80%概率是鼠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7日訊】近日,關於江西某高校餐廳食物中出現的異物究竟是「鼠頭」還是「鴨脖」的爭議持續發酵,相關話題再次登上熱搜榜。有動物專家表示,如果網傳的圖片沒有造假,那麼可判斷該異物80%的概率是鼠頭

星期二(6月6日),中國互聯網上, 「長牙的鴨脖令人如鯁在喉」 話題登上了熱搜榜。絕大多數中國網友認定,大學生在社媒中所發圖片中的異物是鼠頭,並對之前聲稱確認該異物是「鴨脖」的檢驗單位提出質疑。

(網頁截圖)

針對這場輿論風波,陸媒「上游新聞」6日下午採訪了某高校一位從事嚙齒類動物研究30多年的專家。這位專家表示,自己已經看到了新聞圖片,「僅僅從圖片來看,如果圖片屬實的話,那應該就是一個小鼠的頭部。」

專家說:「它有上下的門齒,新聞裡有一個正面的圖,它有鼠的犬齒,特別是下面犬齒很長,它會生長,如果圖片沒有造假,我覺得那就是鼠頭,如果是鴨脖的話,它不會有那種白色的東西。 」

這位專家進一步解釋:齧齒動物的頭骨,特別是它的兩顆牙,它的上牙短,下牙很長,它終身都會長。而圖片中出現的那個異物上的東西,不論是長度還是形狀,都很像是牙齒,而且正好是上下兩顆。

專家並表示,「從我的經驗看,如果圖片真實的話,哪怕不是很清楚或者只有一個角度,我大致80%(概率)認為那是個鼠頭」。

「鼠頭鴨脖」的爭議最早開始於6月1日。當時,江西一高校的學生在學校食堂吃飯時,發現了疑似老鼠頭的異物,有目擊者拍攝了現場視頻並發布到網絡上,引發輿論的極大關注。

6月3日,江西廣播電視台某欄目報導稱,針對上述事件,南昌市高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昌東分局的執法人員「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反覆對比,確認這個異物就是鴨脖」。

然而,社交媒體上眾多網友對官方的通報完全不買帳,相關圖片及視頻被熱傳,大多數網友都認為該異物很大的可能性是鼠頭。有網友質疑「這誰來看都不是鴨脖」「鴨脖怎麼長了牙」,還有網友質疑,最後被送檢的東西還是不是最初學生們拍攝的照片和視頻中的那個異物?

(網頁截圖)

由於這場輿論風波不斷發酵,各種諷刺說法頻出,多家中國媒體對此事件進行了報導,而市場監管局對該送檢異物究竟是不是「鴨脖」的說法也發生了改變。

6月5日下午,高新區市場監管局一名工作人員在回應澎湃新聞的質詢時表示,他們還在等市裡的統一回復,要等市裡的調查全部完成後再給大家一個明確的答覆。

6月6日,南昌市檢驗檢測中心辦公室一位工作人員向上游新聞證實,目前引發爭議的「鴨脖」正在該中心進行檢驗,「但相關結果只能向送檢方市場監管局進行通報,不能向外界透露」。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