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訌升級 瓦格納僱傭軍俘虜一位俄軍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6日訊】幾個月來,俄羅斯私人僱傭軍瓦格納的頭目普里戈津一直攻擊俄羅斯國防部作戰不力,雙方矛盾尖銳。週末,瓦格納抓捕了一名俄羅斯軍官,後者被指控在瓦格納撤離巴赫穆特的路上埋設地雷

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新聞辦公室6月4日晚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的一段視頻顯示,一名男子承認領導了危及瓦格納戰士的埋地雷行動,並坦白了自己的身分——俄羅斯武裝部隊第72旅指揮官維內維京(Roman Venevitin)中校。

這名臉上有明顯淤青的男子說,他與10到12名下屬一起繳獲了一群瓦格納集團戰士的武裝,並在酒後向瓦格納的車輛開火。當被問及這麼做的原因時,這名軍官提到了「個人仇恨」,但在向僱傭兵道歉之前,他很難做出充分解釋。

瓦格納4日還公布了一份由其指揮官提交的一份報告,其中稱,5月17日他們的戰士不得不在巴赫穆特Opytne村附近停下來,因為他們無意中發現了俄羅斯士兵埋設的殺傷人員地雷。

「瓦格納部隊開始排雷,但在下午3點左右不得不停止行動,因為他們遭到國防部士兵的射擊」,報告稱,瓦格納戰士「不得不對付侵略者,並抓捕他們」。

普里戈津稱俄羅斯軍官「承認」向瓦格納戰士開火的視頻是「錦上添花」,證明了他們報告的真實性。並說,他認為這些地雷是試圖公開羞辱或懲罰他和他的集團的計劃的一部分。

經過幾個月的艱苦戰鬥,上個月,瓦格納僱傭軍攻占了巴赫穆特,但損失慘重。普里戈津在5月25日表示,瓦格納僱傭軍已經開始從四面楚歌的巴赫穆特市撤退,並於6月1日前完全撤出,讓俄羅斯的正規部隊接管。

烏克蘭在與俄羅斯軍隊前線的多個地點發動了襲擊,這表明其反攻可能終於要開始了。莫斯科5日聲稱擊退了烏克蘭在頓涅茨克地區南部的一次重大攻勢,但普裡戈津承認,俄羅斯軍隊在巴赫穆特北部地區失去了陣地。

普里戈津5日表示,巴赫穆特不再受俄羅斯控制,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和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領導的部隊正在逃跑。

他補充說「真丟臉」,烏克蘭軍隊現在已經重新奪回了巴赫穆特以北的Berkhivka定居點的一部分。

關於瓦格納的下一步如何,以及如果烏克蘭軍隊前進,它是否會返回巴赫穆特,軍事分析師肖恩(Sean Bell)表示,俄羅斯需要所有可以獲得的軍事幫助。普京可能不想用普里戈津,因為擔心他會變得更強大,但普京確實需要他的「特殊專業技能」。

「所以,瓦格納很可能會再次被使用,」肖恩告訴天空新聞(Sky News)說,「諷刺的是,它可能會回到巴赫穆特——如果這座城市受到威脅,確切地說,那很有可能。」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