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際協定存漏洞 或讓中共獲取海外華人信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6日訊】在《國安法》的威脅下,香港和內地城市一樣受到中共鎮壓手段的威脅。英國媒體警示說,由於一項稅務法的漏洞,中共還可能獲取在英國異議人士的信息。

英國《泰晤士報》5月29日報導,在香港和中國大陸都對異議人士進行鎮壓之後,英國皇家稅務局(HMRC)也可能將異議人士的信息傳遞給中共,這些都是由於存在一項法律漏洞

根據2014年推出的一項計劃,簽署國際稅收協定的國家之間,可以分享居住在對方國家的國民的基本財務信息,以遏制逃稅行為。中國大陸和香港在2018年加入了稅收協議。也就是說,中共可以從英國稅務局那裡獲得在英國定居的異議者的地址、納稅人識別號、銀行帳號和餘額的詳細信息。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根據國際稅收協定的規定,締約國之間相互可以享有一種權利,就是它可以去獲取本國住在其他締約國的國家的這些人的稅務信息。或者反過來說,任何這些地方的人,只要中共認為有必要,他們所有的信息就會被中共拿到。所以這個國際稅收協定顯然賦予了中國迫害這些在海外的華人的可能性。」

隨著中共打壓香港民主運動,並實施《港版國安法》,近年來英國已成為從出逃港人的避風港,英國官方數據顯示,從2021年1月到2022年12月,有160,700名香港人根據英國國民(海外)(BNO)計劃申請定居英國。

英國政府拒絕說明是否提供了旅英中國大陸人和港人信息,《泰晤士報》發現,跟稅務局的相關信息隱藏在政府網站一個不起眼的部分,政府對BNO計劃移居英國的人的《歡迎指南》裡,也沒有提及這一點。

中共經常用經濟手段脅迫海外華人。今年4月,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移居英國的港人無法取出22億英鎊的養老金,活動人士認為,這是中共對異議香港人的報復。

旅美中國人權律師吳紹平:「我是建議凡是認為自己的信息已經被洩露的人,或者能夠確認自己的信息被洩露給中共或者香港當局的人,他們應該通過法律的途徑來保護自己的合法權利,比如說通過英國的信息自由法。因為你在向中共大陸提供這些稅務信息的時候,你並沒有向他們表明這些信息是可能會被提供給中國大陸或者香港當局的。顯然英國稅務局在這個方面是存在著過失的問題,我個人看法是這樣。」

英國政府在一份聲明中說,如果有人認為自己的數據被交換給另外一個國家,他們的人權就會受到威脅,那麼他們「可以向稅務局申請編輯他們的信息」。

旅美中國人權律師吳紹平建議受到影響的華人用法律武器保護自己,促請英國政府啟動程序修補法律漏洞,從根本上解決信息被中共獲取的問題。

除了英國,美國、加拿大等西方主要國家都參加了國際稅收協定。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共跟國際上簽了一百多個稅收協議,現在生效的也超過一百個。西方國家原先根本沒想到這個事情,沒想到這些協議裡面的個人信息就被中共用來跨國迫害。那麼現在這個問題凸顯出來了,所以各個國家在跟中共打交道的時候,一定不能把中共當成一個正常的政權,在個人信息保護方面要特別的慎重。」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表示,西方國家保護人權,而中共是專制政權,即使參加同樣的國際公約,但執行的標準根本就不一樣。他認為最根本的辦法就是不跟中共共事。如果做不到這樣,可以採取保留的方式,也就是當中共加入國際公約的時候,民主國家提出一個特別的保留條款,防止中共獲取異議人士個人信息。民主國家還可以建立一個台帳,將異議人士納入其中進行保護,彌補法律漏洞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