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人悼念六四被抓 台灣燭光夜悼聲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6日訊】香港曾是中國唯一能公開紀念「六四」的地方,但維園悼念六四的燭光已成絕響,今年香港還出動幾千警力,拘捕20多位民眾。但與此同時,台灣則有數千民眾以鮮花和燭光,紀念「六四」罹難者。

香港藝術家三木(陳式森):「香港人不要怕!」「勿忘六四!」

今年的六四34周年,香港六四燭光已被極權熄滅。今年香港警方繼續重兵佈防銅鑼灣和維園一帶,但港人無懼高壓,仍堅持悼念六四

六四當天,人稱王婆婆的王鳳瑤手持鮮花到銅鑼灣,隨即被大批警察帶入帳蓬搜身後帶上警車。隨後,香港記者協會前主席麥燕庭身穿黑衣現身銅鑼灣,遭逾10名警察包圍,之後被帶上警車離開。

接近晚間的時候,又有多位港人到銅鑼灣和維園以不同的形式悼念六四,亦遭到警方截查帶走。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這只能說明香港還是有一群人敢於用自己的自由,用自己的人生的前途,他們的命運,甚至是生命,跟殘酷的專制政權作鬥爭,進行最基本的抗爭。說明香港火種還在,不管它如何打壓,打壓到什麼程度,總還是有一群不畏強權,為民請命的一群人存在。」

此前一天,香港藝術家三木(陳式森)在銅鑼灣商業區高呼「不忘六四」,遭港警拘捕,而知名行為藝術家陳美彤也被警方帶走。還有一對年輕夫婦只是拿著象徵哀悼的「白菊花」,同樣遭到警方逮捕。

前支聯會義工關振邦、天安門母親運動代表劉家儀,3日身穿燭光「真相」上衣和紀念「六四」的黑T恤,到維園悼念。隨即大批港警封鎖現場,二人隨後也遭港警帶走。

華人民主書院理事長曾建元:「為什麼中共這麼恐懼呢?它知道鎮壓六四,或者是用國家的權力來壓抑人民的自由思想,它知道這個行為是不對的,是會受到人民的反感的。所以它才需要動用那麼龐大的資源跟力量,來壓抑人們這種自然感情的流露。」

港媒報導稱,六四期間,香港警方部署了5000至6000警力在全港各處戒備,拘捕共24人。

曾建元:「把這麼龐大的資源,竟然把它用在對人民的思想檢查上,我都不知道,它到底是為了保護人民的生命、自由、財產,幸福而存在,還是為了監視、來監控鎮壓人民而存在的合法的暴力機構。」

維園悼念六四已成禁忌,但在台灣,數千人4日冒著大雨聚集在台北自由廣場舉行紀念晚會,高喊「為自由奮鬥,與香港站在一起」。

曾建元:「這是我們的責任,這也是我們非常光榮的戰役,因為我們台灣走過自由化、民主化的階段,我們現在才有這樣的能力,對於其他受到專制壓迫的人,來提供我們哪怕是個人力量微薄,但是我們還可以發出非常巨大的聲音,來對他們的聲援,讓他們的委屈或者是他們的堅持可以被聽到。」

當晚,近2500人在中正紀念堂前參加六四晚會,人們用一支支燭光匯成「8964」,向34年前天安門廣場上的遇難者表達哀悼。

曾建元(視頻):「我相信很多台灣人也知道,也意識到,其實六四不是中國人的事,它也是台灣人的事,為什麼?因為當年鎮壓六四的那個(中共)政權的飛機,戰鬥機和軍艦,每天都在我們台灣的領空和領海周邊繞行,威脅騷擾我們的安全,我們的和平。」

賴建平:「台灣的民心民意,已經在靈魂深處不認同大陸共產專制的文化和制度。但是對於30多年前發生的天安門六四抗暴學生運動,仍然表示極大的熱忱,仍然有這麼多人基於一個基本的人道情懷,基於一個基本的對自由民主的價值認可,對中共暴政鎮壓六四學生運動的一個痛恨,一個反感。」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表示,雖然香港受到了中共的打壓和赤化,但是台灣是華人地區唯一的民主燈塔。台灣的民主憲政體制,將會成為大陸未來走向民主自由的榜樣和激勵。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