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人類偏肺病毒? 專家:大多數人不知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5日訊】一個以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流感和COVID-19感染激增為主導的冬天終於過去,但接下來一種鮮為人知的病毒——人類偏肺病毒HMPV)正在活躍,然而,大多數感染者可能沒聽說過這種病毒。

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的數據,人類偏肺病毒病例在今年春天激增。在3月中旬的高峰期,近11%的測試樣本對HMPV呈陽性,這個數字比大流行前的平均季節性高峰期的陽性率高出約36%。

與COVID和流感不同,沒有HMPV疫苗或抗病毒藥物來治療它。對於重病患者,醫生只能通過緩解他們的症狀來幫助他們。

據克利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的信息,人類偏肺病毒引起的症狀很像普通感冒,包括咳嗽、發燒、鼻塞、流鼻涕、喉嚨痛和呼吸急促。

因此,大多數人感染HMPV的人認為他們得了感冒或流感,但在幼兒、老年人和免疫系統較弱的人中,HMPV可能導致嚴重的疾病,需要住院治療。

戴維森(Diane Davison)在4月初的一次家庭慶祝活動中感染了人類偏肺病毒。兩週後,她劇烈地咳嗽,無法講電話。

「我無法說太多話」,59歲的戴維森告訴CNN說,「我會劇烈的、猛烈的咳嗽,以至於幾乎要吐出來了」。

她確信自己感染了COVID。但是她做了六次快速測試,結果都是陰性。戴維森免疫力低下,所以在整個大流行期間她一直很謹慎。由於擔心,她在家附近的一家放射科診所做了X光檢查,但被告知沒有問題。

她的醫生把她送到急診室進行了更多的檢查,血液檢查確定她感染了HMPV。「我當時想:『什麼?因為這聽起來真的很可怕』」,戴維森說,「我從來沒有聽說過它」。

大多數人從未聽說過HMPV,這並不奇怪,這種病毒直到2001年才被發現。然而,據CNN報導,當科學家對20世紀50年代的血液樣本進行測試時發現,該病毒至少在人類中循環了50年。

匹茲堡大學的兒科、微生物學和分子遺傳學教授威廉姆斯(John V. Williams)告訴The Conversation說:「但是,我發現許多人甚至是衛生保健領域的(人)都不熟悉這種病毒。」

他說,HMPV是大多數人們未聽說過的重要病毒之一,是感染兒童和老年人的三大病毒之一,最有可能導致嚴重的疾病,如席捲養老院,會使老年人得重病,甚至死亡。

由於很少在醫院之外進行HMPV檢測,所以很難知道這種疾病的實際情況。血液測試表明,大多數兒童在5歲時就已經感染這種病毒。

據《柳葉刀全球健康》(Lancet Global Health)雜誌2020年的一項研究估計,2018年,在5歲以下的兒童中,HMPV的感染病例超過1400萬,60多萬需要住院治療,16000多例死亡。

感染HMPV只會產生微弱或不完全的免疫保護,所以人類會被再次感染。

威廉姆斯說,醫生不進行檢測主要是因為對這種病毒缺乏認識,同時也因為檢測對病人的護理沒有什麼幫助,但這將有助於他們排除其它需要專門治療方法的疾病,如COVID或流感。

CDC建議醫生考慮在HMPV趨於高峰的冬季和春季對HMPV進行檢測。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