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政治緊張 加國養老基金暫停投資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3日訊】6月1日,由於擔憂中國地緣政治風險,加拿大一家市值4,000億元的養老基金已暫停在中國投資

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消息,全球投資集團魁北克儲蓄銀行(CDPQ)已暫停在中國的私人投資,轉而把重點放在流動市場上,並預期這一趨勢將繼續。

加拿大養老金計劃投資委員會(CPPIB)高級經理米歇爾·勒杜克(Michel Leduc):「(中國)存在著非常大的風險,特別是面對重要的社會問題,以及不斷變化的地緣政治風險。在中國的任何投資都需要謹慎、精密地處理。」

另外,2021年,英國「香港觀察」指出,加拿大有三隻公共養老基金,投資在了與中共軍隊和政府關係密切的公司,這些公司參與了共謀侵犯人權。其中,卑詩投資管理公司BIC(British Columbia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rporation)上月表示:「在過去兩年中將其在中國和香港的風險敞口減少了約15%。」

加拿大卑詩省投資管理公司BIC全球主管 丹尼爾·加蘭特 (Daniel Garant):「由於我們評估了COVID之後不斷變化的經濟環境、中國最近的監管變化以及美中和加中關係的持續惡化,我們減少了在中國的投資活動並暫停了進一步的私人投資。」

今年4月,「安省教師養老金計劃」(OTPP)也取消了香港的投資團隊,將暫停直接投資中國私人資產。

這是加拿大跟進美國盟友,抵制中共的另一經濟舉措。西方對中共的制裁也在進一步實施中。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熙、羅傑加拿大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