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失業無解方 千萬「憤青」恐成中共維穩噩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3日訊】中國今年有逾千萬大學畢業生,但4月青年失業率已突破20%,年輕人找不到工作,不僅影響經濟發展,溫飽也成大問題,若再進一步轉為「失業憤青」,很可能會成為中共維穩的更大噩夢。

中國的年輕人正面臨創紀錄的高失業率。無論是在工作上還是精神上,他們都處於掙扎中。

中共國家統計局最近公布城鎮調查失業率,其中16至24歲青年失業率高達20.4%,創下2018年統計以來的最高峰。

今年中國進入勞動力市場的大學畢業生有1160萬,創下歷史紀錄,以20.4%的失業率來看的話,代表著每五個年輕人當中就有一人失業。

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現在整個中國經濟正在往下調整,因為供應鏈移轉之後,有眾多的企業從中國撤出。年輕人失業率現在到20.4%,這個情形如果供應鏈不斷的外移,那他的壓力就會加重,所以這個就等於是從過去三十年,世界大規模進到中國投資創造的就業。現在如果這些外企不斷的移出,中國的失業壓力會更大。」

年輕人找不到工作,被迫進入「躺不平、捲不起」的狀態,甚至有些人連溫飽都成問題。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新生的就業階層,就業群體它解決不了,這說明一個什麼問題?就是我們現在的經濟對吸收新生就業群體這個能力嚴重的萎縮了。」

而早前發生的「白紙革命」運動,讓中共當局見識到年輕人是敢於上街抗爭的。為了避免未來更多失業青年變成「憤青」,各省政府不斷鼓勵年輕人到農村工作。

王赫:「這個就失業問題,它不僅是個經濟問題,也是個社會問題。它也會演變成一個政治問題,在這點上中共最怕的最擔心的就是把它變成一個社會炸彈,政治炸彈。」

中國國家習近平在一封給大學生的信中,鼓勵中國青年走進鄉土,他還以自己在「文革」期間下鄉的經歷,反覆呼籲年輕人要「自找苦吃」。

廣東省政府則計劃要將30萬找不到工作的大學畢業生,送到農村去幹活。這讓人聯想到文化大革命期間,中共前黨魁毛澤東時代推動的「上山下鄉」運動。

王赫:「它中共這個做法,是一箭雙鵰的事情。因為農村這一塊是個基層治理是薄弱的,中共也知道,基層不穩了,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它通過這種方式又解決就業,又想把基層控制起來。」

中共黨媒也不斷在炮製年輕人靠送外賣、回收垃圾、擺小吃攤、打魚種田,才能過上體面生活的故事。

謝金河:「現在在地緣政治當中,如果中國一直維持戰狼外交,國際的地緣政治不斷地升高,中國的經濟往下修正的壓力會越來越大,這個結構上如果它沒調整是非常困難的。」

無風不起浪,在中共所謂的「光榮、正確領導下」,為何會出現如此嚴重的失業潮?

王赫:「整個目前就業形勢難度和經濟的困難局面,和政治上的險惡局面,它是糾結在一起的。沒有人在中共內部階層,幫他出力氣把事情解決。習近平他沒辦法,只會搞什麼政治高壓,但是壓下去解決不了問題,只會激化矛盾。」

回看這些年,中共除了對房地產、網路及教培業出手監管,導致上百萬就業機會蒸發,加上疫情期間中共的高壓封控措施,引發難以計數的工人被解僱,以青年人為主力的服務業工作大量被消失。

王赫:「它不光是說動態清零疫情造成打擊的,動態清零結束了之後,中國經濟仍然很糟糕。這說明是什麼呢?中國經濟是它長期的歷史性問題,就是起結構問題,制度問題,現在又配合上國際經濟環境的惡化問題,它是糾結在一起的。」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指出,中共現在內憂外患,內部外部的形勢都很緊張,所以中國這次的失業潮很難化解,中共是再劫難逃。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