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格里拉對話登場 李尚福再喊武統惹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3日訊】在美中緊張關係的陰影之下,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會召開。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再次宣稱,北京「絕對不會」放棄對台灣使用武力。評論人士認為,這是再度炒作民族情緒,中共真要攻台,成功機率非常低。

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6月2日至4日在新加坡召開,來自41個國家的600多名代表參加,包括:美國、中國、澳洲、日本、英國、韓國及烏克蘭等多國防長。

目前美中關係惡化,美中兩國防長住在同一家酒店,甚至在同一間會議室開會,卻沒有安排會談。

中共防長李尚福6月1日會見新加坡防長黃永宏談及台灣問題時宣稱,絕不允許所謂的外部勢力以台制華,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等。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李尚福的表態只是舊調重彈。如果中共一旦決定對台灣用武力行動的話,在我的觀察等於是共產黨準備下台的開始了。這個時間軸來看的話,現在中共根本是兵力、火力都還不足,兩棲登陸是非常困難的,基本上中方成功的機率非常非常的低。」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說,利用台灣問題來炒作民族情緒是中共的最後一張牌,所以它樂此不疲地提武統。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炒作民族情緒是中共的鞏固它的統治的手段。它真要去打,打不贏了。那很可能最後就成為它統治崩潰的一條絕路了。所以炒作這個武力統一台灣,從來都是它不斷的叫囂的這麼一件事情。因為叫囂這個東西,它能夠引起中國社會一批人狂熱的、跟隨中共、這個是中共要達到的目的。」

中方已經多次拒絕美中軍方高層對話。6月1日奧斯汀在日本東京表示,中共防長拒絕與他溝通是「不幸」的,雙方持續缺乏溝通可能導致事態失控。

蘇紫雲:「北京在去年佩洛西訪台的時候就已經定調了,就是說要中斷美中的國防部等級還有戰區等級的對話。所以它只是順著制裁的話語來說,就是你既然制裁了李尚福,那麼我就不跟你做對談。」

李尚福在擔任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長期間,因為購買俄羅斯武器受到美國政府的制裁。他升任國防部長後,美國並沒有解除對他的制裁。但五角大樓表示這不妨礙美中防長一起履行公務。

5月30日,美國軍方又發聲明表示,美軍1架偵察機在飛越南海時,遭到中共戰機以「不專業」的方式挑釁攔截。

蘇紫雲:「相對的美國技高一籌了。美國的態度很清楚也很簡單,就是我善盡溝通的告知義務。第一我提出要防長對話的建議;第二我公布了中國軍機在南海危險的攔截行動;第三這也凸顯了中方違背了2014年美中簽訂的海空遭遇的一些基本準則。所以華盛頓方面等於是把事情挑明了,也就是美方已經仁至義盡,那麼後續如果有任何的問題就是北京的責任了。」

在去年的香格里拉會議,中美防長已經交過手,當時中共防長魏鳳和講話強硬威脅武統台灣,但美方是態度客氣立場堅定。

蘇紫雲:「去年奧斯汀講的是美國有能力防止解放軍的武力改變現狀,那今年奧斯汀講的是反對片面改變現狀,這都是一樣的。加上這一年來美國在軍事的操作面上落實了非常多協防台灣的舉動。不管是軍售或者是軍事援助,或者是強化跟台灣的訓練。這些情況看起來就是美國是說的少做的多。」

不過,這次美中防長雖然沒有舉行會談,但雙方都在尋求鞏固各自的領導地位。五角大樓表示,奧斯汀將與主要領導人會面,以推進美國在亞洲地區的防務夥伴關係」。

而李尚福則與新加坡簽署一項合作備忘錄,建立兩國軍方高層電話熱線。蘇紫雲說,兩國在南海沒有主權爭端,在軍事上不會對抗,設熱線軍事意義有限。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