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5日》台北上演 揭天安門母親臨終吶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2日訊】「六四」血案34周年前夕,香港舞台劇《5月35日》在台北演出。該劇描述了天安大屠殺的真實故事,一位「天安門母親」臨終前吶喊,要前往天安門廣場大哭一場,公開悼念愛子。

《5月35日》遭香港禁演 在台北演出

自6月2日起,講述六四受難者家屬的舞台劇《5月35日》將在台北演出6場。1989年6月4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發生一場大屠殺後,「六四」這一日期就成了中共當局的禁忌詞。為了避開中共審查,網民習慣把6月4日說成是5月35日。

舞台劇《5月35日》的名稱由此而來,用一個不存在的日期,追悼那場在中國不能說的悲劇。

劇中講述了一對住在北京的老夫婦,他們的獨子哲哲死於六四屠殺,但30多年來他們不敢公開悼念死去的兒子。

然而,當這位「天安門母親」發現自己罹患癌症後,不顧一切也要前往天安門廣場公開悼念愛子。老母親在臨終前吶喊:「我們就來個光明正大的紀念,衝擊這條不正常的底線。」

老母親在去世前,為丈夫準備好一切,然後她指著一道門說,我想打開這扇門,把所有跟兒子有關的東西都看一遍。

「然後我要去廣場,沒錯,就是你(丈夫)最害怕的,我們去廣場,我要好好哭一場。」老太太聲嘶力竭地哭了。

劇中老父親的弟弟在中共政府部門工作,多年來因害怕觸怒當局,連累弟弟,老父親將喪子之痛埋藏在心裡。但是為了替妻子完成最後心願,老父親下定決心,去天安門廣場哀悼兒子。

這些劇情真實呈現了「天安門母親」34年來的悲痛處境:她們痛失愛子,但每年的6月4日,只能在中共便衣人員的嚴密監控下,在北京萬安公墓集體祭祀,因為每一個逝去的學生都成了中共治理下的禁忌詞。所有「天安門母親」的共同期盼,就是重回天安門廣場,為她們的孩子公開舉行一場有尊嚴的祭奠。

《5月35日》一劇於2019年在香港首演,當時香港爆發了反送中抗爭運動。該據場場叫好叫座,曾榮獲第29屆香港舞台劇獎(Hong Kong Drama Awards)最佳導演、最佳劇本等多項獎座,但卻遭到中共的打壓與噤聲,首演也成了最後一次演出。

現在的香港已經沒有悼念六四的空間,不僅六四相關書籍被下架,年年主辦六四活動的「香港市民支持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也被取締,支聯會主席何俊仁等人則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身陷囹圄。

中共如何令14億人患「六四失憶症」

由於中共掩蓋打壓,對國內民眾進行洗腦宣傳,現在很多中國人不知道六四真相。6月1日,吳仁華、鄭旭光兩名六四親歷者在《亞洲很想聊》節目中,講述了當年那場血腥鎮壓的情景。

前中國政法大學助理研究員吳仁華說:「6月4日清晨6點多,隨學生撤離,經過西長安街、六部口。中南海大門、新華門附近,三輛戒嚴部隊坦克從背後高速追壓學生隊伍,來不及避難學生受傷、死亡,11人死,受傷更多,其中有5具死難者學生遺體被送到我任職的中國政法大學。」

「當天上午10點左右,一進校門,看到教學大樓一排課桌上放著五具死難者遺體,課桌上、地面都是一漥窪的鮮血。我和天安門廣場的青年教師劉蘇里長跪在五具遺體前痛哭,默念永不遺忘。」

吳仁華研究出版了《六四天安門血腥清場內幕》《六四屠殺內幕解密》《六四事件全程實錄上、下》三本書。他說:「我花了無數時間,破解各部隊番號、代號,搜集相關官兵聊天記錄,赫然發現戒嚴部隊人數25萬,19支部隊,其中有14個陸軍集團軍,非常驚人的規模。」

鄭旭光是八九民運重要領導成員,六四之後被官方通緝判刑兩年。他說,六四大屠殺後,各單位全面清查,所有人必須交代:「你是否上街了?你知道有其他人什麼情況?你是什麼情況?戒嚴前你怎麼做?戒嚴後你怎麼做?六四開槍後你怎麼做 ?」

鄭旭光表示,在中共高壓下,「相信很多人都說不記得、沒有看過,得過且過,就算解脫、合格過關」。

吳仁華也提到,曾有中國學生通過網絡翻牆看他的書,了解真相後去問母親,母親卻謊稱沒這事。學生追問母親,「八九」時不是在北京讀大學,怎麼會什麼都不知道?母親才被迫承認。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