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理財兌付標準驟降 樓盤交付延期業主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2日訊】日前,恆大理財產品「恆大財富」宣布,已無力繼續按原標準向投資者兌付;同一天,因恆大在揚州開發的樓盤未能如期交付,業主們紛紛聚集到售樓處抗議。有投資者哀嘆「心碎了」。有分析說,中國巨大的房地產泡沫已破裂。

正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恆大集團目前正面臨著「按下葫蘆浮起瓢」的混亂狀況。

5月31日,恆大財富發布緊急公告稱:因公司資金回籠情況不理想,公司本月可用兌付資金不足,將無法按原標準兌付。

恆大財富表示,自2021年9月以來,公司竭盡全力籌措資金,已完成20期兌付。今後公司將「繼續推動資產處置,努力籌措兌付資金」。最後,公告向無法按照預期兌付的投資人表達了「深深的歉意」。

(網頁截圖)

那麼,恆大財富計劃中的兌付標準是什麼?如今已降低到什麼程度了呢?

《證券時報》報導說,自恆大財富爆發兌付危機以來,這已是第三次降低兌付標準。上一次是從向每位投資者兌付8000元(人民幣,下同)降低至2000元,這一次則已驟然降至僅兌付467.61元。

據公開的資訊,自恆大債務危機爆發以來,恆大旗下各大業務板塊均陷入了資金流動性嚴重不足的困境之中,理財產品「恆大財富」則是將其兌付標準一降再降。

2021年9月,恆大財富給出的兌付方案,針對已到期、提前兌付及恆大樓盤業主等不同情況,向購買其理財產品的投資者提供了「現金兌付」、「實物資產抵扣」及「沖抵購房尾款」等多種兌付方式。

到2021年12月31日,恆大財富宣布把兌付方案調整為「每月向每位投資人兌付本金8000元」。

2022年11月30日,恆大財富再次調整兌付方案,由每人每月兌付8000元調改為「每人每月兌付2000元」。

如今,恆大財富的投資者在社交媒體上的吐槽貼文以及「晒」出的兌付單據顯示,這一次恆大財富向每位投資者僅兌付了467.61元。

(網頁截圖)

就在恆大財富發布緊急通告的同一天(31日),由於恆大開發的樓盤未按期交付,引發了大量業主聚集抗議事件。

網絡上曝光的視頻顯示,5月31日這天,江蘇省揚州市恆大觀瀾府售樓部前人山人海,現場有疑似開發商方面的人員拿著擴音器對業主們喊話,要求每個樓洞派出一位代表來與開發商談判。

綜合陸媒的相關報導,揚州恆大觀瀾府開發商近日發布了一封致業主的公開信,指揚州恆大觀瀾府項目1-8#、10-13#住宅「受疫情等不可抗力及公司流動性困難的影響」,實際交付時間將延遲。

開發商聲稱,預計交付時間延後至2023年12月31日前(不可抗力除外),但具體交付時間以書面通知為準。

很顯然,深陷債務危機的恆大集團及其麾下的系列公司,經過兩年多的苦苦掙扎,不僅未能成功上岸,反而在巨大的債務泥潭中越陷越深。

今年5月29日晚間,恆大地產集團有限公司發布的公告顯示,截至2023年4月末,該集團發行人涉及未能清償的到期債務(不含境內外債券)累計已達2724.79億元;涉及重大訴訟方面,截至2023年4月末,發行人標的金額3000萬元以上未決訴訟案件數量共計1426件,標的金額總額累計約人民幣3495.53億元。

此外,截至2023年4月末,發行人逾期商票累計價值約人民幣2459.87億元。

5月12日,中國恆大發布公告稱,公司收到廣東省廣州市中級法院就深圳國際仲裁院的仲裁裁決所發出的執行通知書。中國恆大,中國恆大附屬公司廣州凱隆置業有限公司,以及中國恆大控股股東、執行董事許家印是該執行通知的「被執行人」。

值得一提的是,新建樓盤無法按期交付的情況,並非只有恆大這一家。

就在5月31日同一天,揚州市「佳源西城印象」的業主們,也因樓盤未能如期交房而聚集在售樓部抗議,有大批公安和特警到場進行了暴力鎮壓,網傳有多名業主被抓。

此外,網傳當天長沙恆大珺悅府也未能按期交房,業主維權遭鎮壓;5月 30日,石家莊市一家融創樓盤也未能按期交房,業主們集體前往當地政府機關上訪維權。

針對中國大陸房地產行業當前的亂象,《華爾街日報》發文指出,受到房企債務違約潮、預售樓盤施工延期等因素的拖累,去年中國新建住宅銷售額大跌28%,創下5年來的新低,銷售面積則降至近十年來最低水平。而這些數據表明,「中國巨大的房地產泡沫已經破裂」。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