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統戰露出馬腳 北京兩岸媒體人峰會受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2日訊】台灣總統大選將至,中共展開新一波對台工作,北京「第五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提出所謂的「民主協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不過,因為台灣媒體反應出奇冷淡,原本的媒體峰會被迫改成地方媒體行銷活動。學者認為,台灣民間反共的意識高漲,這應該是台灣親中媒體不願與會的原因之一。

中共官方原定5月24日至27日舉辦的「第五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因為台灣媒體出席意願不高,被迫改在5月底舉行「兩岸融媒體行銷活動」,改邀請台灣中小型媒體、地方廣播電台及新成立網媒等對象參加,規模縮小成地方媒體行銷活動。

學者認為,近幾年大批中共軍機或軍艦騷擾台灣,讓兩岸關係處於緊張狀態,台灣民間反共的意識高漲,這應該是台灣親中媒體不願與會的原因之一。

台灣中央大學副教授曾建元:「我們可以看到過去被認為是比較親中共的媒體,比較具有指標意義的,他也不敢說明目張膽的派最高層去,引起台灣社會的反感,國際的側目。所以他就找了不痛不癢的人過去,其它也都大多數都避之唯恐不及,所以才會出現今天這個狀況。」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選舉,即將在明年1月13日舉行,評論認為,中共無論如何都想在這次選舉中插一腳,於是試圖在台灣媒體中開出認知作戰第一槍。

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北京有它自己屬意的對象,但是整體上的態勢,北京又非常沒有把握,因為中共很清楚的知道台灣的主流民意。所以希望能夠營造跟媒體這樣的一個氛圍,來產生台灣內部的一個所謂的輿論上的效果,進而影響台灣對於兩岸事務或對於兩岸關係,對於中國的一些觀感。」

根據兩岸媒體人峰會的企劃書內容,新任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原定親自出席這場峰會,還下達任務,一是為「兩制台灣方案」的「民主協商元年」創造氛圍;二是緊扣「戰爭與和平的選擇」論述,設定台灣輿論主軸;三則是藉此場合,唱好中國經濟,吸引台商再赴中國投資。

曾建元:「這次峰會的主題呈現出巨大的反諷,當然沒有人願意去跟它去唱和,因為大家都知道原因出在哪裡。因為中共說民主協商的對象是支持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統一大業的台灣政黨。我們真的看不出來,台灣有哪些在立法院有席次的政黨敢去跟他協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而且明年是台灣的大選,大選就要選總統,選國會議員,這都是主權在民的重要象徵,那你參與國內台灣中華民國選舉的政黨或政治人物,去跟中共談怎麼放棄中華民國主權,這就很荒唐了。」

近幾年,美中關係緊張升溫,全球供應鏈面臨重組狀態,台灣企業逐漸撤離中國,減少對中國的投資,尋求中國以外的生產基地。外界認為,中共想通過所謂兩岸媒體峰會,高唱經濟形勢大好,恐怕不能如願。

曾建元:「 剛撤出中國大陸的台商,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回來,那還沒有進去中國大陸的台商,他也不會在中外關係緊張的時候到中國大陸去投資,因為台商的經驗就是到中國大陸投資賺的錢拿不回來,整個產業就陷溺在中國大陸市場,和它的外匯管制當中,所以沒有台商會笨到這個時候到中國大陸去投資。」

另外,在四年前,也就是2019年5月10日,中共國家政協主席汪洋會見與會台灣媒體高層,大談實現「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汪洋閉門對台灣媒體高層訓話的錄音檔被外流後,隨即引起了台灣各界的關注,不少台灣媒體成為統戰樣版。

吳瑟致:「經過上一次2019年那一次峰會舉辦之後的後續效應,確實讓許多的媒體感受到這樣的一股壓力,這也是為什麼這一次許多台灣的重要主要的媒體都避而不去。所以我覺得這樣的現象,其實很清楚的看得出來,中國對台灣相關的一些統戰的作為,尤其在選舉的期間,別有用心的安排其實也露出馬腳。」

曾建元:「共產黨每天在軍事威脅台灣的情況之下,那媒體到中國大陸他又不敢說真話,都在傳達共產黨的天朝的意志,我想台灣這些媒體算盤都打得很精,所以當然是不願在這個時候被貼上標籤,在公共形象上面讓人感覺到是共產黨的傳聲筒。」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王定宇認為,中共目的一是弱化台灣主權;二是介入影響台灣大選,緊扣「戰爭與和平的選擇」論述;三是圖謀台灣的資金和技術。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