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统战露出马脚 北京两岸媒体人峰会受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2日讯】台湾总统大选将至,中共展开新一波对台工作,北京“第五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提出所谓的“民主协商”“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不过,因为台湾媒体反应出奇冷淡,原本的媒体峰会被迫改成地方媒体行销活动。学者认为,台湾民间反共的意识高涨,这应该是台湾亲中媒体不愿与会的原因之一。

中共官方原定5月24日至27日举办的“第五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因为台湾媒体出席意愿不高,被迫改在5月底举行“两岸融媒体行销活动”,改邀请台湾中小型媒体、地方广播电台及新成立网媒等对象参加,规模缩小成地方媒体行销活动。

学者认为,近几年大批中共军机或军舰骚扰台湾,让两岸关系处于紧张状态,台湾民间反共的意识高涨,这应该是台湾亲中媒体不愿与会的原因之一。

台湾中央大学副教授曾建元:“我们可以看到过去被认为是比较亲中共的媒体,比较具有指标意义的,他也不敢说明目张胆的派最高层去,引起台湾社会的反感,国际的侧目。所以他就找了不痛不痒的人过去,其它也都大多数都避之唯恐不及,所以才会出现今天这个状况。”

中华民国第16任总统选举,即将在明年1月13日举行,评论认为,中共无论如何都想在这次选举中插一脚,于是试图在台湾媒体中开出认知作战第一枪。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吴瑟致:“北京有它自己属意的对象,但是整体上的态势,北京又非常没有把握,因为中共很清楚的知道台湾的主流民意。所以希望能够营造跟媒体这样的一个氛围,来产生台湾内部的一个所谓的舆论上的效果,进而影响台湾对于两岸事务或对于两岸关系,对于中国的一些观感。”

根据两岸媒体人峰会的企划书内容,新任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原定亲自出席这场峰会,还下达任务,一是为“两制台湾方案”的“民主协商元年”创造氛围;二是紧扣“战争与和平的选择”论述,设定台湾舆论主轴;三则是借此场合,唱好中国经济,吸引台商再赴中国投资。

曾建元:“这次峰会的主题呈现出巨大的反讽,当然没有人愿意去跟它去唱和,因为大家都知道原因出在哪里。因为中共说民主协商的对象是支持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统一大业的台湾政党。我们真的看不出来,台湾有哪些在立法院有席次的政党敢去跟他协商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而且明年是台湾的大选,大选就要选总统,选国会议员,这都是主权在民的重要象征,那你参与国内台湾中华民国选举的政党或政治人物,去跟中共谈怎么放弃中华民国主权,这就很荒唐了。”

近几年,美中关系紧张升温,全球供应链面临重组状态,台湾企业逐渐撤离中国,减少对中国的投资,寻求中国以外的生产基地。外界认为,中共想通过所谓两岸媒体峰会,高唱经济形势大好,恐怕不能如愿。

曾建元:“ 刚撤出中国大陆的台商,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回来,那还没有进去中国大陆的台商,他也不会在中外关系紧张的时候到中国大陆去投资,因为台商的经验就是到中国大陆投资赚的钱拿不回来,整个产业就陷溺在中国大陆市场,和它的外汇管制当中,所以没有台商会笨到这个时候到中国大陆去投资。”

另外,在四年前,也就是2019年5月10日,中共国家政协主席汪洋会见与会台湾媒体高层,大谈实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汪洋闭门对台湾媒体高层训话的录音档被外流后,随即引起了台湾各界的关注,不少台湾媒体成为统战样版。

吴瑟致:“经过上一次2019年那一次峰会举办之后的后续效应,确实让许多的媒体感受到这样的一股压力,这也是为什么这一次许多台湾的重要主要的媒体都避而不去。所以我觉得这样的现象,其实很清楚的看得出来,中国对台湾相关的一些统战的作为,尤其在选举的期间,别有用心的安排其实也露出马脚。”

曾建元:“共产党每天在军事威胁台湾的情况之下,那媒体到中国大陆他又不敢说真话,都在传达共产党的天朝的意志,我想台湾这些媒体算盘都打得很精,所以当然是不愿在这个时候被贴上标签,在公共形象上面让人感觉到是共产党的传声筒。”

中华民国立法委员王定宇认为,中共目的一是弱化台湾主权;二是介入影响台湾大选,紧扣“战争与和平的选择”论述;三是图谋台湾的资金和技术。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