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出訪惹禍 緬甸反華情緒高漲爆抗議浪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1日訊】中共緬甸軍政府接觸將其在該國的聲譽推至新低。中共外交部長秦剛5月初訪問緬甸後,緬甸反華情緒高漲,全國多地爆發激烈的抗議活動,表達對中共與軍政府接觸的普遍不滿。

5月2日,秦剛與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Min Aung Hlaing)舉行了會談,成為自2021年緬甸政變以來第一位與軍政府領導人會面的中共政府高層官員。緬甸軍政府在一份聲明稱,秦剛的訪問「不僅顯示了緬中之間的友誼,也顯示了北京在國際舞台上對緬甸政權的支持」。

秦剛同日還拜會了緬甸前軍事獨裁者丹瑞(Than Shwe),據國有的中共國際廣播電台報導,丹瑞稱讚緬中長期的「兄弟般的友誼」。

秦剛的訪問激起了緬甸人的不滿,部分地區爆發了反華抗議活動,抗議者呼籲中共政府停止支持緬甸政權。

據緬甸《伊洛瓦底江》(The Irrawaddy)雜誌報導,5月4日,實皆省(Sagaing Region)的Letpadaung(中國支持的銅礦所在地)的居民焚燒了一面中國旗子,抗議北京與軍政府往來。

5月9日,實皆省Yinmabin和Salingyi的當地人也舉行了類似的抗議活動,指責中共是對平民實施暴行的軍政府的共犯。

抗議浪潮迅速蔓延到海外。5月10日,緬甸僑民高舉著標語在中共駐倫敦大使館外舉行抗議。標語上面寫著「中國正在幫助軍方侵犯我們的人權」、「緬甸軍政府是一個恐怖組織」、「停止支持恐怖分子」、「中共,滾出緬甸」、「中共,不要干涉緬甸」以及「緬甸的資源不供中共消費」。

上週,緬甸實皆、馬圭、仰光和曼德勒以及美國舊金山的抗議者舉行集會,有的抗議者焚燒了中國血旗以及敏昂萊和中共外長的照片,還打出了反對中共支持軍政府的標語。

非政府組織「總罷工協調機構」(GSCB)向世界各地的華人社區發出了一封公開信,要求中共政府停止支持軍政府。

「只要中國(共)政府繼續支持該政權,並公開支持它,我們將繼續組織反華抗議活動,不僅在緬甸,還包括在外國的緬甸僑民。我們將加強抗議活動,」GSCB成員羅斯(Rose)告訴《伊洛瓦底江》。

自秦剛訪問以來,守衛中共支持的石油和天然氣管道的軍政府部隊遭遇了三次襲擊。

對於緬甸的政變,中共最初兩面下注,但為了追求其在緬甸的核心戰略利益,它慢慢與軍政府展開全面接觸,它長期以來一直希望開闢從雲南省到緬甸孟加拉灣沿岸的陸路運輸走廊。

北京的政策伴隨著風險,如果反對派民族團結政府在鬥爭中獲勝,中共將不得不對其支持軍事獨裁統治買單。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