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冷對「兩岸傳媒峰會」 傳王滬寧尷尬不出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31日訊】北京為「統戰」擬舉辦「兩岸傳媒峰會」,但因台灣媒體反應冷淡,規格一降再降,據傳中共政協主席王滬寧因為不滿,不再出席。

台灣「上報」報導,王滬寧月前特別下令於5月24日至27日舉辦第五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廣邀台灣媒體高層出席,以便營造所謂「兩岸共議和平」氣氛。

按照原計劃,協辦此次峰會的台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將派副董事長周錫瑋及總裁蔡紹中出席,並分別擔任台灣訪團的榮譽團長及團長。過去幾屆出席的TVBS、聯合報系、中評社等媒體高層,都在擬邀的貴賓之列。

王滬寧也將依慣例親自出席「兩岸媒體人峰會」以及「中華文化峰會」。他還下達三項重要任務: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民主協商元年」創造氛圍;緊扣「戰爭與和平的選擇」論述;唱好中國經濟,吸引台資。

然而,今年台灣媒體反應冷淡,同意出席的層級遠不如前幾屆。

台灣的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在臉書披露,同意出席的台灣媒體高層僅有中評社、國民黨黨營《中華日報》、台灣廣播公司等,TVBS則由威盛集團副總裁徐濤代表與會,其它台灣獲邀媒體派出代表則大多未達副總編輯以上層級,也不宜安排發言。

王定宇指出,中共宣示疫後啟動兩岸「大交流」,王滬寧出師不利,把台灣納入「中國內政」的推銷方案「破功」。

王滬寧在中共二十大後接任政協主席,成為中共對台最高決策機構的掌門人。

台媒《自由時報》報導,由於台媒出席「兩岸媒體人峰會」意願不高,主辦方中共國台辦被迫改變計劃,將「兩岸媒體人峰會」與「中華文化峰會」合併舉行,但仍請不到足夠的台媒高層撐場。王滬寧暴怒,決定不出席活動。

中共國台辦顏面無光,故全力動員台灣各界參加6月18日舉辦的「海峽論壇」。

另外,在「兩岸媒體人峰會」兩度延期告吹後,中方最後決定在5月29日至6月2日舉辦「兩岸融媒體行銷」活動,邀請台灣中小型媒體、地方廣播電台及新成立網媒等參加,規模縮小成地方媒體行銷活動。

對於台灣媒體反應冷淡的原因,「上報」報導說,北京主導的「兩岸媒體人峰會」曾在台灣媒體圈留下「黑歷史」,或讓台灣媒體心存顧忌。

2019年第四屆兩岸媒體峰會開幕式前,時任中共政協主席汪洋致辭時提出實現「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要靠媒體努力等論調,更嘲諷「台灣當局連兩年都保證不了」。汪洋還稱,美國不僅不會為台灣而與中(共)國打仗,「如果打,打得贏嗎?」

報導說,在場的台灣媒體高層不得不陪笑聽訓。讓台灣媒體圈更尷尬的是,現場錄音及出席名單隨後外流,台灣輿論為之譁然。而中方卻只顧著在自家新聞稿中刪改汪洋的發言內容,徒留出席的台灣媒體高層「裡外不是人」。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