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持續乾旱 經濟大省廣東面臨缺電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31日訊】中國即將進入夏季用電高峰。而雲南省持續乾旱,可能讓依賴雲南水電的廣東省陷入缺電困境。

雲南從去年以來便持續面臨乾旱問題,今年前四個月枯水期結束後,5月份也沒有充足的降雨。氣象部門預測,即使到了6月初,雲南省大部分地區仍無有效降雨,持續乾旱對農業種植、電力供應有較大影響。

據陸媒報導,用電大省廣東有三分之一的電來自雲南,其中又以水電占大宗。如今即將進入6~8月的夏季用電高峰,廣東可能率先面臨缺電。近來「廣東怎麼辦」的討論聲量逐漸增強。

廣東是全中國經濟第一大省,2022年用電量達7,870億千瓦時,居於全國首位。雖然廣東的發電量達6,102.2億千瓦時,位居全國第二,但仍然是全國電力缺口最大的省份之一。

在當局的「西電東送」工程中,雲南是南方電網中最大的送電方,廣東是最大的用電方。公開顯示,2022年雲南送往廣東的電量,占廣東外受電量的68.92%,占廣東發受電量總和的16.03%。

作為「西電東送」的主要送出省份,今年雲南自身也面臨缺電危機,但仍需執行在省間協議架構下的外送電量。今年2月下旬,雲南再傳缺水限電,當地部分行業企業被要求壓減用電負荷,還有企業將年度檢修計劃提前。

另有陸媒報導,今年5月以來,南方區域用電負荷持續加重。5月22日,南方電網最高電力負荷今年首次突破2億千瓦。南方電網為廣東、廣西、雲南、貴州、海南等南方五省,以及港澳地區供電。5月份,南方五省用電負荷、用電量同比大增。

根據氣象部門預測,今年國內夏季高溫時長、高溫範圍或較往年偏多。南方五省用電已告急。其中廣東省用電負荷受氣溫影響較大。廣州市5月21日發布了今年首個高溫預警信號,部分區域近期最高氣溫將接近或達到35℃。

最近幾年夏季,中國多個省份都出現「用電荒」,尤其以廣東、浙江、江蘇、湖南和雲南等省最為嚴重。電力短缺也給當地企業造成了干擾。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