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米飯補脾胃、穩血糖 5竅門快速減肥

很多人吃米飯怕胖,其實,白米飯不僅是營養的原型食物,還可養生補脾胃,人人能吃,糖尿病患者也適合。只要按照一定的比例搭配進食,掌握5竅門,米飯還能幫助燃燒體內的熱量

白米飯可補脾胃

一粒小小的白米裡,含有鐵、鈣、鉀、磷及維生素B群等營養素,是養生的好食材,不僅性味平和,還可補脾胃、補氣。而且白米還不含麩質,不易造成過敏,容易被身體消化吸收,很適合生病的人吃。

脾是後天之本,為氣血生化之源。白米飯能促進氣血生成。中醫調理身體時,會讓脾胃先好起來,如果脾胃不好,吃什麼補藥都沒有用。

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常有脾胃不調的情況,因脾的系統和免疫系統的穩定調和息息相關。這類患者多是不吃白飯、過度減重而造成免疫失調。因此,吃白飯補脾對他們很重要。

吃白飯補脾對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很重要。(Shutterstock)

糖尿病患者安心食用

白米飯便宜、食用方便,又是原型食物,使飯後血糖上升較穩定。米飯提供的飽足感也很難由其它食物取代。如果人們在正餐吃白米飯,可避免不斷吃零食、導致血糖常處於偏高的狀態。

在中醫角度,糖尿病患者的脾腎虛損嚴重,非常需要補脾,而白米飯能發揮作用。但糖尿病患者幾乎都很怕吃飯,因人們過去被教育儘量攝取低GI食物。

其實,糖尿病患者只要依照下列建議,就能安心吃飯

1. 依正確順序吃飯,控制份量

台灣萬芳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劉漢文指出,沒有糖尿病患者是不能吃白米飯的,只是要吃得有技巧。

2019年有韓國的研究指出,白米飯雖然是高升糖指數食物,若搭配蔬菜、蛋白質、油脂等多種食物食用,有助血糖穩定。用餐順序為先吃菜、豆蛋魚肉,最後才吃飯,並注意份量,餐後血糖就能控制的好。

2. 慢慢增加飯量、持續測血糖

要慢慢增加飯量,不要一下子吃很多,這樣可以讓身體有時間去適應。先在一天中挑一餐的主食吃半碗飯。一個星期後測試血糖,如果血糖沒有升高,就可以照原來的飯量繼續吃。若持續一段時間,感覺控制的很好,再挑一餐吃半碗飯,變成有兩餐的主食是半碗飯。

3. 搭配其它優質碳水化合物

對於很害怕吃飯的患者,可以用白飯搭配地瓜做為主食,補脾又能避免GI值偏高。地瓜屬優質碳水化合物,GI值低,富含營養和纖維,也有助養脾。

米飯減肥5個竅門

《米飯是世界上最有效的瘦身食物》一書的作者、日本專業營養師柏原幸代表示, 一般人認為吃米飯會導致變胖,但是只要按照米飯和各種配菜的搭配比例是6:4 進食,米飯就會幫助燃燒體內的熱量

米飯和各種配菜的比例是6:4,對人體來說是一個理想的平衡狀態。(Shutterstock)

另外,要想吃米飯減肥,下面5竅門一定要知道。

1. 做米飯時摻入雜糧米

米飯加雜糧米有助於在短期內增強減肥功效。柏原幸代說,人體燃燒熱量時,還需要維生素、礦物質的參與,雜糧米可以幫助發揮這種作用。

此外,米飯中也可以加入燕麥,因為燕麥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不僅可以抑制血糖上升,還容易產生飽腹感。

吃米飯的時候,味噌湯是絕佳搭配。(Shutterstock)

2. 搭配味噌湯

如果人體基礎體溫過低,會造成減肥困難。吃米飯的時候,味噌湯是絕佳搭配,可以根據個人喜好放入營養蔬菜。柏原幸代表示,味噌是發酵食物,熱乎乎的味噌湯有暖身功效,還有助於提升人體代謝能力。

3. 米飯放在最後吃

米飯的進食順序很重要,理想的順序是先吃蔬菜(膳食纖維),再吃魚肉(蛋白質),最後吃米飯(碳水化合物)。這是因為先吃米飯可能引起血糖上升, 一部分糖分會作為熱量消耗掉,多餘的就會轉化為脂肪在體內存儲起來。而先進食膳食纖維,則會抑制糖分上升,人也會容易瘦下來。對減肥者來說,每餐米飯的量約為100克。

4. 搭配營養務必完整

採用米飯減肥時,保持營養的完整很重要,肉魚、雞蛋、蔬菜、豆腐都要吃。其中要注意的是,有的肉類脂肪過多,或沙拉中的調料含脂肪過多,可能都不利於減肥。

5. 細嚼慢嚥

進食米飯的時候,不要吃得過快,最好小口進食,好好咀嚼,效果會更好。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