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投資人失去信心 中國熊市即將來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30日訊】近期,中國經濟下滑,人民幣持續走軟,地緣政治風險加劇。外媒指出,上述因素令外國投資人對中國市場失去信心,正壓低中國股市和人民幣的價值,中國股市已瀕臨熊市

彭博社5月28日報導說,「隨著投資者失去信心,中國股市熊市迫在眉睫」。

報導表示,中國股市近期在亞洲表現不佳,經濟復甦緩慢且搖擺不定,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人民幣走軟,這些令人擔憂的問題使得投資者「望而卻步」,導致在香港交易的中國股市的衡量指標下降至瀕臨熊市的水平。恆生中國企業指數與其今年1月27日的峰值相比,迄今跌幅已超過19%。

報導指出,今年前4個月,中國工業利潤持續下滑,突顯出中國國內需求正在降溫,而本週公布的經濟數據,預計將顯示出中國製造業活動收縮、服務業擴張放緩的現象。

彭博的資訊分析師 Marvin Chen 表示,中國國內復甦力度不如預期,市場可能已經厭倦了等待貨幣寬鬆政策,或美國緊張局勢緩和之類的催化劑,轉而尋找其它增長點。

報導表示,恆生中國企業指數今年以來下跌超過 6%,是亞洲表現最差的指數之一。由於人民幣走軟和房地產開發商的債務困境,中國滬深 300 指數也在不斷下跌,僅上週就抹去了2023年的所有漲幅。隨著損失加深,預期中國股市看漲的策略師越來越少。

報導提到,花旗集團全球配置團隊上週對中國的增持評級下調至中性,傑富瑞集團(Jefferies Group)策略師也在不到兩週的時間內,第二次下調除日本以外的亞太地區市場增持評級模型投資組合。

事实上,對中國股市前景看衰的不止彭博。《日經亞洲》(簡稱《日經》)日前也發文指出,中國正面臨經濟復甦放緩、通貨緊縮擔憂,以及外國投資者規避風險的「三大逆風」,壓低了中國股市和人民幣的價值。

今年5月17日和23日,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先後兩次擊穿了「7」這一整數關口。其後,《日經》發文分析了人民幣走勢疲軟的原因。

《日經》表示,中國疲弱的經濟基本面正拖累長期利率,而長期利率是整體經濟的指標。上週五,中國基準10年期政府債券殖利率低至2.69%,是去年11月以來的最低點,這表明人民幣走弱,

報導說,經濟與金融的不確定性,正導致美國和外國投資者避開中國股票。而美中在台灣和科技公司監管方面的緊張關係,以及相應的經濟制裁風險,助長了這一趨勢。中共最近對美國晶片公司美光科技的限制,進一步引發了市場對中美關係惡化的擔憂,將導致美國對中國股票的投資進一步下降。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