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罕見向企業催債 分析:債務危機惡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8日訊】中共經濟持續下滑,地方債務危機加劇。湖北省武漢市財政局日前罕見發布公告,向多家企事業單位公開催債。專家認為,中共將財政虧空的負擔轉嫁給企業和老百姓,將激化社會矛盾。

週五,武漢市財政局和長江資產管理公司發布債務催繳聯合公告,要求259家企業和單位償還截至2018年的欠款。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週日表示,武漢的政府債務危機並非由企業欠稅引發,而財政局向企業催債,將會激化矛盾。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這說明武漢現在債務危機非常地嚴重,武漢的負債率超過了500%,在中國是最高的。武漢是政府欠債,它不是企業欠債,不是說企業欠了稅款。政府它的錢,到底怎麼支出的,你不知道,現在搞了很大一個窟窿。最終將由老百姓來買單。」

美國經濟學家黃大衛分析,中共的基礎設施和政府運營等公共開支龐大,造成產能過剩,是引發地方債務危機的主因。

美國經濟學家黃大衛:「產能過剩,就有相當多的浪費,就造成(政府)成本增加。政府的債務越來越高,而且有些地方還超出他們的正常的危險或是風險線,它會導致政府更加積極地去查稅。」

黃大衛認為,官方對企業的許諾不兌現,加上統計數據不透明,打擊市場信心,大陸地方債務危機的風險正在擴大。

黃大衛:「企業很擔憂,發生了(政府對)他們的補助不到位,導致最主要的是市場信心的問題。其實嚴格來說,中國的債務水平不一定很透明,現在它要怎麼去重建,無論國內跟國外,對中國經濟未來的信心跟預期,這才是一個真正考驗。現在我們看到的才剛剛爆發(危機),未來我們還繼續可以看到更多,例如,公共服務的停擺啊,估計也會發生。」

王赫分析指出,地方政府的財政虧空,最終由老百姓來買單,必將激化社會矛盾。

王赫:「中共它是不允許政府破產的,他(武漢當局)把這個公布出來之後,找上面要錢,他跟湖北省政府、跟中央財政,他要討價還價的。現在的問題是,當地的老百姓各項收入和政府開支、公共服務這一塊會受嚴重影響,政府沒有錢了嘛。所以說,武漢市民跟政府之間的矛盾會大大地激化。」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