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台參與世衛 新澤西眾議會無異議通過友台決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8日訊】美國新澤西州眾議會於5月25日以73票贊成0票反對通過AR131友台決議,除慶祝新澤西州與台灣締結的姊妹關係外,也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及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

該決議強調台海和平穩定對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至關重要,並提及台美及台新雙邊關係的諸多重要進展,彰顯台美從聯邦至地方層級的緊密友好關係。

新澤西州眾議會以73票贊成0票反對無異義通過友台決議。(駐紐約台北經文處提供)

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張俊裕受邀以貴賓身分至議會見證決議通過。決議文領銜提案人Robert Karabinchak議員在議場特別介紹了張俊裕,並強調台灣與新澤西共享自由與民主價值,雙邊經貿關係緊密,以及持續深化盟誼的重要性,獲得在場議員的熱烈掌聲。

駐紐約台北經文處官員與決議提案議員合影(由左至右:Shama Haider、Robert Karabinchak、Ellen Park、經文處副處長張俊裕、經文處官員劉福元)。(駐紐約台北經文處提供)

該決議指出,台美共享民主、人權、法治與自由市場經濟等價值,開啟多項貿易暨投資高階對話,凸顯台美貿易及投資的重要性。決議並稱,樂見雙方通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等平台就供應鏈韌性、對抗經濟脅迫、提升數位經濟、強化5G網路安全及提升科技合作等議題進行廣泛討論。

在台灣與新澤西州合作方面,決議文指出,雙方自1989年締盟後,關係蓬勃發展,新澤西州紐瓦克市續於2021年與台灣桃園市締結為姊妹市;台灣為新澤西州在亞洲的第五大出口市場,200多家台商前來新澤西州投資,為當地提供就業機會;台新在2019年簽署免試換發駕照互惠備忘錄,有助增加雙邊商旅及學術往來;台美教育倡議有助強化雙邊在語言教育的合作,鼓勵新澤西州學校及高等教育機構加強與台灣的交流。

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光章表示,此次蔡英文總統過境紐約,新澤西州長墨菲(Phil Murphy)伉儷特別撥冗參加僑宴,並在僑宴前與蔡總統會晤交流。墨菲州長推動的「創新經濟」「基礎建設經濟」與台灣推動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有許多相輔相成之處,期盼未來在雙方良好的基礎上,持續加強高科技、綠能、交通運輸、生技產業領域以及供應鏈安全的合作。

該決議係由眾議員Robert Karabinchak與Sadaf Jaffer及副議長RajMukherji領銜提案,並獲Ellen Park、Shama Haider、Verlina Reynolds-Jackson、Shanique Speight及Roy Freiman等議員聯署。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表示,感謝新澤西州眾議會對台灣的友好與支持,期待未來雙邊夥伴關係更為深化。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