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美中進入冷戰 俄淪中共附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7日訊】歡迎收看週五(5月26日)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前美國國防部官員胡振東、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中共內部沒人敢講,對台速戰速決辦不到!美中關係解凍?進入不叫冷戰的冷戰!俄不管是否變中共附庸國,中共國都將再次落單!中印開始易位,不要小看印度!多國台海聯合特遣戰隊,一中政策下美台可聯合軍演!如何提防中共超限戰?

G7峰會後,美、中、俄大三角複雜角力,印度與三方的關係怎麼走?拜登剛說美中關係即將解凍,中共隨即封殺美光、又爆出中共駭客攻擊美國各地包括軍事重鎮關島的基礎設施;美中能解凍嗎?

中共兩面三刀,普京抓捕指控科學家向中共洩密極音速導彈科技,戰爭中逐漸走向落敗的俄羅斯,有「淪為中共附庸」以外的其它選項嗎?

印度總理莫迪在G7、澳洲、太平洋島國,受到矚目歡迎。在美、中、俄複雜角力下,印度與三方關係走向如何?

北約組織將在日本設置第一個印太聯絡處,北約高階將領3月低調訪台灣;美軍印太司令警告中共,若犯台將面臨毀滅性打擊;美眾議院中共問題委員會通過十項建議保護台灣;第一島鏈國防產業鏈正在重整備戰;在軍事之外,如何防範中共超限戰?

G7會後拜登預言美中解凍 中共封殺美光 駭攻美軍重鎮關島

G7峰會,企圖統一對中共的立場戰線。美國總統拜登說,美中關係很快將解凍。峰會一落幕,中共封殺美商美光產品,白宮點明中共企圖破壞G7反脅迫的立場;美中商務部長在華府會面。懸缺四個月的駐美大使,由中共前副外長、曾大肆抹黑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戰狼謝鋒出任。

美媒報導,美方正討論安排4名高官訪問北京,包括國務卿布林肯、財政部長耶倫、商務部長雷蒙多、氣候特使凱瑞,順序未定。

明居正教授解析,(1)G7峰會後國際格局?對台灣的影響?(2)美中關係走向解凍嗎?

美司令指台海無速戰速決 眾院中委會提護台十議

美軍印太司令23日清楚表態,「美國總統與國防部」授予兩項任務,嚇阻中共犯台、嚇阻不成,就是要戰勝;他警告習近平,如果中共對台灣動武,「不存在所謂速戰速決」,「將以鮮血和財富的形式,對它的人民造成極大的毀滅性打擊」。美國眾議院中共問題委員會,4月進行台海衝突兵推,5月24日表決通過台灣政策10項建議報告,將推動納入「國防授權法」。

►前美國國防部官員胡振東,(1)解讀美軍印太司令警告中共。(2)解讀眾議院中共問題委員會十項護台建議,其中亮點重點。

俄羅斯能逃脫中共附庸?俄總理赴中 普京抓洩密中共的間諜

美中俄三角,俄中關係怎麼看?中共一面擺出要調停俄烏戰爭,另一面密集強化中俄關係,俄國派總理訪中、簽署系列協議、還要談貿易協議;普京另一手抓捕並指控極音速科學家洩密給中共。

►明居正教授解析,(1)俄中關係可能走向?戰爭中逐漸走向落敗的俄羅斯,有「淪為中共附庸」以外的其它選項嗎?(2)俄羅斯自由反抗軍,對俄烏戰局、普京政權的影響?

第一島鏈國防產業鏈 日韓台菲整合潛力與前景?

民主世界兵工廠供應鏈,正在重整;第一島鏈是印太安全的重中之重。川普政府卸任前白宮解密「印太戰略」文件,表明保衛第一島鏈國家包括台灣;美國似乎也在重整第一島鏈的國防產業鏈。

美國海軍計劃利用日本的私營船廠,來維護、修理和檢查軍艦,如果順利,也可能將此模式運用於韓國、新加坡與菲律賓等地。韓國的國防軍工業出口額排名世界第九;台灣被認為有不少潛力值得開發。美國台灣國防產業論壇,2018年重點在造船業、2023年重點在無人機、太空領域。

►前美國國防部官員胡振東解析,第一島鏈國家國防產業鏈整合合作,及台灣參與的潛力與前景。

印度聯美盟友經營印太兩洋 美印中俄四角關係走向?

美國從川普到拜登兩屆政府都強調美印關係在21世紀非常重要。G7峰會,拜登大讚印度總理莫迪非常受歡迎;莫迪訪問澳洲受到熱烈歡迎;此行還訪問巴布亞新幾內亞,與太平洋各島國領袖會面。印度與美國盟友積極經營印度洋到太平洋。

►明居正教授解析,在美、中、俄複雜角力下,印度未來與這三方關係的走向?

防中共超限戰 美前代防長 參院軍委主席籲國防改革

前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前反恐中心主任米勒(Chris Miller)接受新唐人專訪時指出,中共採取超限戰模式,美國軍方需要重大改革,甚至要考慮透過削減軍費來激發新思維。美參議院軍委會主席4月呼籲國防部調整方式與中方競爭,不能侷限在追求軍事勝利,因為中共尋求不戰而勝,小心美國「不戰而敗」。

►前美國國防部官員胡振東,談戰爭模式變化、如何因應中共超限戰。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6RiWa3FrJpLhhe10c0c

新唐人亞太《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