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再築高牆 福建省統計局官網限制海外瀏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7日訊】中國經濟成長動能疲弱,青年失業率創新高之際,中國福建省官方禁止境外訪問福建官網。

5月25日,路透社報導部分海外用戶發現福建省統計局官網無法瀏覽,而這個網站主要是提供當地經濟和人口數據,目前並不清楚阻擋的原因。

一位駐新加坡的研究人員表示,他從3月份開始遇到限制措施,而其他人則表示他們最近才意識到這些限制措施。

福建省的數據為什麼這麼重要?

《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因為在以前,福建和其它省市為了爭取外資進入,它需要相應的數據給人家,要不然人家怎麼來評判?現在情況發生變化了,現在中國大量的數據就會反映出現在真實的中國的經濟狀況,如果說這些商業數據給海外了解的話,毫無疑問對海外的投資是不利的,那它首先就是關掉。」

分析人士對路透社表示,福建省政府相關數據的重要性遠超過中國其它省份,是因為一些外國投資者密切關注它是否有任何軍事活動的跡象,尤其是在台灣海峽局勢緊張的情況下。

陳維健:「福建是一個非常敏感的省份,它因為對台武統的話,基本上就是在福建。所有的福建的軍事設施,對台的一些計劃,包括軍事上的一些調動,都是在福建。中共當然是非常擔心,如果海外能夠進入到福建的一些數據網,雖然這些數據是商業性的,它也可能就是害怕通過這些商業性的網站,更進一步的進入到這些軍事網站上面,它非常害怕把這些信息透給外面。」

分析人士認為,在與西方的地緣政治緊張以及中共對國家安全越來越擔憂的背景下,任何與西方的接觸都可能變成一個政治化的問題。

大陸陳律師:「現在中共習當局的很多操作越來越看不透了,有人說他一定會打台灣,有人說他不敢打台灣。反正是現在在國內這個矛盾在不斷加劇的情況下,現在福建省的話,面對台灣這種距離,這種特殊的地緣關係,肯定風吹草動都是很敏感,這可能也是他們考量對於福建官網這塊管得比較嚴,對這種數據封閉得比較緊的一個可能背後的原因。」

大陸前大學教授顧先生對記者表示,今年上半年他去公安局做筆錄時,發現公安局電腦是不能上網的。

顧先生:「我就看他們這個公安局裡的電腦連線都是不允許上互聯網,因為他們怕公安內部的這個信息流到外面去,所以每個電腦、每個服務器、每個機箱上面都貼著不允許連網絡,就這麼寫的,都貼著這個標籤。他們就是不讓你們海外的這些記者也好,普通人也好、專業人士也好,進入它們這個服務器裡面。」

中共全面修訂的《反間諜法》將於7月1日實施,過去幾週以來,中共官方持續對外資企管顧問公司進行調查,不少外資企業人士因為《反間諜法》而被捕。

陳維健:「中國它在有些政策上,你看上去是非常矛盾的,它因為現在中國的經濟不好,特別是因為清零政策以後,整個中國的經濟全面下跌,外資紛紛的撤出中國,那麼中共現在你看李強也不斷強調,就是希望外資重新回來,但是它現在的政治上的政策,又剛剛好是跟這個相反的,它整個政治上,它是要跟外面對抗。」

路透社稍早披露,中國最頂尖的金融數據供應商之一的萬得信息公司(Wind Information Co),去年底已禁止部分海外使用者取得特定商業和經濟數據。

中國重要的學術資料庫中國知識基礎設施工程(China National Knowledge Infrastructure)也從4月1日起限制海外訂戶登入。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