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大使謝鋒抵美 中美關係發展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5日訊】中共新上任的駐美大使謝鋒週二(5月23日)抵達紐約,他在肯尼迪機場表示,將尋求加強中美交流與合作,但他也承認兩國關係,面臨嚴峻挑戰。

中共新任駐美大使謝鋒,週二抵達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時表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正面臨嚴峻挑戰。

中共新任駐美大使謝鋒:「當前,中美關係面臨嚴峻的困難和挑戰。」

謝鋒稱,台灣問題將是他議程中最重要的敏感問題之一。

謝鋒:「近距離觀察和了解這個國家(美國),妥善處理台灣等重要敏感問題。」

謝鋒說已有13年沒來美國,這期間世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他聲稱將與美國各界廣泛接觸。

謝鋒:「(希望美中)加強對話,管控分歧,擴大合作,使我們的關係重回正軌。」

秦剛升任中共外交部長後,中共駐美大使空缺了4個月。週二,美國國務院對謝峰的到來表示歡迎。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我們期待與候任大使及其團隊合作。正如我們多次提到的,我們仍然致力於與中國保持溝通渠道,負責任地管控競爭。」

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週三發中英推文說,他「為謝鋒臨舉行了餞行晚宴。包括這次晚宴,過去一年兩個月中我們兩人為充滿挑戰的中美關係會面了23次。我期待在他履行新職之後,與他繼續一起工作。」

59歲的謝鋒之前擔任中共外交部副部長,負責監督對美政策。他這次出任駐美大使,正值中美關係處於50年來最糟糕狀態。

據報,謝鋒是中共戰狼楊潔篪的門生,曾詆毀外國對香港警方在2019年鎮壓民主抗議者的批評,並稱抗議活動背後有所謂的「外國勢力」。

謝峰能否淡化北京的戰狼外交色彩,仍有待觀察。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