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熱浪沖天 俄羅斯大撈一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4日訊】由於拉尼娜現象,西太平洋水溫上升,亞洲國家經歷高溫,多地氣溫突破40攝氏度,空調的運行率飆升,電力吃緊。印度和中國等亞洲國家大量搶購俄羅斯煤炭和天然氣。

中國氣象台表示,今年全國將迎來酷暑,一些地區可能會遭遇乾旱。國家能源局發言人梁昌新4月12日稱,部分省份「在高峰時段可能會出現用電緊張」。

連日來,印度多地遭遇熱浪侵襲。據印度媒體報導,5月21日,新德里多地出現43.8至45攝氏度的高溫。印度氣象部門21日對哈里亞納邦、中央邦、北方邦等地發布熱浪警報,未來幾天,熱浪還將自西向東而去,印度東北部幾個邦的大部分地區也將受到影響。

新加坡、泰國、緬甸及越南都報告了創紀錄的高溫。熱浪推動了俄羅斯煤炭和天然氣的銷量。

據彭博社獲得的數據和市場分析公司Kpler的數據,4月份,俄羅斯向亞洲買家出口了760萬噸煤炭,至少超出一年前的1/3。與此同時,液化天然氣的出貨量上升至40萬噸,創下今年迄今為止的最高月度水平。

彭博社使用Kpler數據得出,在俄羅斯能源的買家中,印度和中國尤其突出,這兩個國家購買了大量俄羅斯石油,4月份,它們搶購了俄羅斯運往亞洲煤炭總量的2/3以上。

Kpler首席分析師卡托納(Viktor Katona)告訴Insider,5月份從俄羅斯到中國的煤炭進口量將創歷史第二高。

5月1日截至5月22日,不到一個月,中國已經進口了370萬噸俄羅斯煤炭。據Kpler稱,中國去年7月份從俄羅斯進口了創紀錄的380萬噸燃料。

俄羅斯出口到中國的煤炭量如此之高,部分原因是目前中國正面臨熱浪,中國急需這種燃料發電。

俄羅斯最大的化石燃料出口商西伯利亞煤炭能源公司(SUEK)首席執行官巴索夫(Maxim Basov)4月告訴記者,該公司今年將大幅增加對華銷售。

他指出,從長遠來看,SUEK對中國的煤炭銷售可能會增加到每年5000萬噸。他補充說,如果中國購買俄羅斯煤炭的價格對俄羅斯出口商仍有吸引力,而且零進口關稅依然有效的話,這個計劃就會實現。

「中國將繼續每年進口約3億噸煤炭。印度尼西亞是中國的最大供應商」,巴索夫說,「俄羅斯去年的供應量排第二,在所有俄羅斯公司中,我們(供應的)最多。」

在與西方的緊張關係加劇之際,俄中加強了聯繫。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應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的邀請,於5月23日至24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米舒斯汀說,在「國際舞台動盪加劇和西方集體施加巨大壓力的格局下」,兩國的關係「處於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此次會談,中俄簽署了一系列經濟協定。據國際文傳電訊社(Interfax)報導,預計今年俄羅斯對中國的能源出口將增長40%,兩國還在討論向俄羅斯供應技術設備的計劃。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