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限談判無果 拜登發聲明 麥卡錫:堅持談下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4日訊】為避免出現歷史性的債務違約美國總統拜登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5月22日晚 再度進行談判,會後雙方表示,討論富有成效,但協議仍未達成。

週一(22日)晚間,美國總統拜登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就債務違約問題,再度磋商。

拜登隨後發布的聲明表示,雙方的討論「富有成效」,但協議仍未達成。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我認為這次會議比之前的會議更有成效,但我們還是有分歧。」

週二(23日)上午11點,白宮代表與共和黨代表又進行了談判,但進展甚微。

民主黨政府要求無條件提高債務上限,同時希望向富人和企業加稅,削減赤字;共和黨人則主張削減政府開支,作為提高債務上限的條件,雙方因此僵持不下。

眾議院多數黨領袖史蒂夫·斯卡利斯:「總統實際上想加更多的稅。我們從一開始就明確表示,我們不會加稅。」

民主黨眾議員Pete Aguilar:「(麥卡錫)發言人堅稱不會進行嚴厲的削減,但仍繼續表示必須降低支出水平。他(麥卡錫)的立場根本站不住腳。」

雙方談判的另一主要分歧是,共和黨希望對接受政府救濟計劃的人,實施更嚴格的工作要求(work requirement)。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我們應該通過『工作要求』幫助人們找到工作,我們已經看到這種做法是起作用的。」

目前距6月1日債務違約的最後期限,只有不到9天。如果兩黨無法達成協議,美國經濟將有災難性後果。

眾議院少數黨領袖哈基姆·杰弗里斯:「危險的違約將扼殺工作、引發經濟衰退,傷害數百萬普通美國人,導致股市崩盤。還將破壞數百萬美國老人的退休保障。」

為避免災難性的違約,麥卡錫表示未來將每天與拜登討論,直到完成談判。

談判結果懸而又懸,為美國股市蒙上陰影。週二華爾街幾大股指全部下跌。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