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名是「租」的要到期 南寧學區房上千業主維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1日訊】日前廣西南寧市一樓盤上千業主維權。據稱原因是該樓盤配建小學的校名是「租來」的,業主卻不知情。如今「租期」將到,業主面臨學校改名和房價暴跌。

5月20日,網上傳出照片顯示,南寧合景天匯廣場大批業主聚集在小區裡和濱湖路小學五象校區門口,集中表達訴求。

他們拉出的橫幅上書「公立名校竟出租來的!期滿業主掏空六個錢包 購房6年後要撤走!」「國企無恥操作,搶占弱勢群體公立教育資源!」「要求保留合景天匯廣場濱湖路小學五象校區名稱且保留原校區師資!」「禁止倒賣教育資源,反對教育資源商業化!」等等標語。

(微博截圖)

當晚又傳出多個視頻顯示,該小學大門口依舊人山人海,並有公安到場「維穩」,但暫時未見抓人打人。據稱聚集的業主有上千名。

據大陸自媒體報導,事發原因可追溯到2015年,當年開發商將濱湖路小學五象校區引進合景天匯廣場的時候已有協議,該學校先由青秀區教育局和濱湖教育集團管理,6年後移交給良慶區教育局。但開發商將該小區樓盤以「優質學區房」的名義高價出售的時候,並沒有將協議内容告訴業主。

如今6年合約將到期,濱湖路小學五象校區將面臨更名,並轉給臨近的另一個在售樓盤作爲配建學校使用。濱湖路小學的師資也可能撤走,合景天匯廣場的房價也面臨暴跌。小區的家長們最近在家長會上得到學校要改名的消息,開始維權。已有上千業主簽名聯署,反對學校更名。

南寧市青秀區濱湖路小學是當地「名校」之一。事發合景天匯廣場則位於良慶區。該小區的開發商廣西合景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是合景泰富集團的全資子公司。

據網友爆料,當年合景天匯廣場區域的房價為大約人民幣1萬元/平方米,但引進濱湖路小學分校區之後,該小區變成「學區房」,房價瞬間翻倍。

合景天匯廣場業主維權發酵後,良慶區教育局在官微發布公告稱,「濱湖路小學五象校區並無更名計劃」,「請廣大市民不信謠、不傳謠」云云。但很多網友不相信官方的「闢謠」,還有人懷疑只是「緩兵之計」。

一些知情的業內人士在網上發視頻披露,南寧市類似「配建學校賣學區房」的情況非常普遍,導致部分區域「名校遍地」,但開發商們只顧炒作「學區房」,但配建學校的教學質量參差不齊,亂象紛呈。

推特上,還有網友爆料,在南京市曾發生過更奇葩的事件,「開發商說業主子女可以就讀附近的重點小學,結果很多人買了房後才知道這個樓盤的業主子女讀不了那個小學······這些業主跑到區政府鬧了幾天,最後還不是算了!」

房地產多年來一直是中共地方政府的財政支柱,也是地方當局「重點保護」對象。業主維權大部分情況下都被打壓,不了了之。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