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名是“租”的要到期 南宁学区房上千业主维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1日讯】日前广西南宁市一楼盘上千业主维权。据称原因是该楼盘配建小学的校名是“租来”的,业主却不知情。如今“租期”将到,业主面临学校改名和房价暴跌。

5月20日,网上传出照片显示,南宁合景天汇广场大批业主聚集在小区里和滨湖路小学五象校区门口,集中表达诉求。

他们拉出的横幅上书“公立名校竟出租来的!期满业主掏空六个钱包 购房6年后要撤走!”“国企无耻操作,抢占弱势群体公立教育资源!”“要求保留合景天汇广场滨湖路小学五象校区名称且保留原校区师资!”“禁止倒卖教育资源,反对教育资源商业化!”等等标语。

(微博截图)

当晚又传出多个视频显示,该小学大门口依旧人山人海,并有公安到场“维稳”,但暂时未见抓人打人。据称聚集的业主有上千名。

据大陆自媒体报导,事发原因可追溯到2015年,当年开发商将滨湖路小学五象校区引进合景天汇广场的时候已有协议,该学校先由青秀区教育局和滨湖教育集团管理,6年后移交给良庆区教育局。但开发商将该小区楼盘以“优质学区房”的名义高价出售的时候,并没有将协议内容告诉业主。

如今6年合约将到期,滨湖路小学五象校区将面临更名,并转给临近的另一个在售楼盘作为配建学校使用。滨湖路小学的师资也可能撤走,合景天汇广场的房价也面临暴跌。小区的家长们最近在家长会上得到学校要改名的消息,开始维权。已有上千业主签名联署,反对学校更名。

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小学是当地“名校”之一。事发合景天汇广场则位于良庆区。该小区的开发商广西合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合景泰富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据网友爆料,当年合景天汇广场区域的房价为大约人民币1万元/平方米,但引进滨湖路小学分校区之后,该小区变成“学区房”,房价瞬间翻倍。

合景天汇广场业主维权发酵后,良庆区教育局在官微发布公告称,“滨湖路小学五象校区并无更名计划”,“请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云云。但很多网友不相信官方的“辟谣”,还有人怀疑只是“缓兵之计”。

一些知情的业内人士在网上发视频披露,南宁市类似“配建学校卖学区房”的情况非常普遍,导致部分区域“名校遍地”,但开发商们只顾炒作“学区房”,但配建学校的教学质量参差不齐,乱象纷呈。

推特上,还有网友爆料,在南京市曾发生过更奇葩的事件,“开发商说业主子女可以就读附近的重点小学,结果很多人买了房后才知道这个楼盘的业主子女读不了那个小学······这些业主跑到区政府闹了几天,最后还不是算了!”

房地产多年来一直是中共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柱,也是地方当局“重点保护”对象。业主维权大部分情况下都被打压,不了了之。

(记者周归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