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回「2000盧比」大鈔 印度央行網站一度被擠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0日訊】印度儲備銀行(RBI)今天宣布將收回市面上流通中的2000盧比(約新台幣740元)面額紙鈔。消息經媒體報導後,RBI網站一時之間因被網友擠爆。

印度儲備銀行,也就是印度中央銀行,今天發布新聞稿,呼籲民眾在5月23日至9月30日之間,把手上的2000大鈔存入銀行,或是拿到銀行兌換;為免影響銀行正常運作,民眾每次兌換上限為2萬盧比。

新聞稿說明,2000大鈔是於2016年11月開始發行,主要是因為當時政府廢止面額500盧比以及1000盧比的紙鈔,需要快速填補市面上的現金流通需求。

新聞稿補充,由於汰換500以及1000紙鈔的目的已經達成,且市面上其他面額的紙鈔充足,因此印度儲備銀行早在2018年即已停止發行2000大鈔,目前流通中的2000大鈔已屆臨4至5年的壽命期。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2016年11月8日突然宣布廢除500和1000盧比的鈔票,以防止民眾藏匿黑錢,或是為逃稅而在家中囤積現金。但由於配套措施不良,造成數個月市面缺乏現金流通。

許多印度民眾對廢鈔後銀行外大排長的景象記憶猶新,因此這次也有許多網友製作了惡搞圖和影象,來揶揄回收2000大鈔的決定。

但印度儲備銀行也澄清,雖然2000大鈔將被回收,但它仍會是印度的法定貨幣。

圖為 2017年1月18日,印度安全人員和支持國大黨的活動人士在古瓦哈提的印度儲備銀行舉行的抗議非貨幣化的活動中發生衝突。 2016年12月30日,印度政府要求民眾將他們的500盧比(7.30美元)和1000盧比的舊鈔換成新鈔。 (BIJU BORO/AFP via Getty Images)
2017年1月2日,在班加羅爾的印度儲備銀行關閉的大門附近,等待兌換貨幣的人們展示他們舊的500和1000盧比紙幣,兩天前銀行和RBI接受被禁紙幣的工作已經結束。 (MANJUNATH KIRAN/AFP via Getty Images)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