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G7峰會 美英日相繼發聲明 重申台海安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9日訊】七大工業國集團領袖19日同意對俄羅斯祭出新制裁,這項制裁「將使俄國無法獲得G7的科技、工業設備和服務來支持其戰爭機器」。而前一天,美英日領導人也發聲明,再次提到台海安全,重申反對任何形式武力改變現狀。

G7峰會5月19日在日本廣島登場,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先行於廣島會晤,並簽訂「廣島協議」致力強化雙邊「全球戰略夥伴」關係。

18日,雙方就夥伴關係進行磋商,加深軍事、科技上的合作與研究,並預告下半年在日本舉辦代號為「警戒島嶼」(Vigilant Isles)的英日聯合軍演,規模將創歷年來之最。

蘇納克並向岸田文雄確認,英國將於2025年再次在印太區域執行航空母艦打擊群行動部署與日本自衛隊及其它區域夥伴一同捍衛印太區域和平穩定。

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李世暉:「英國過去脫歐之後,它跟歐洲在外交上面就出現了一些分歧,經濟上面出現分歧,在外交上面出現分歧,剛好美國跟日本也希望歐洲有些國家可以在亞洲問題上面,在台灣問題上面表達支持他們的態度,所以雙方一拍即合。英國可以透過參與跟關注亞洲事務,重新取得在國際外交上面的一定的影響力,所以我覺得雙方基本上的需求是一致的。」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表示,英國在脫歐之後,積極參與亞洲事務,在亞洲的利益不斷擴大之際,日本自然成為它重要的夥伴。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廣島協議雖然只有在台海和平的部分,有針對中共去強調所謂的反對片面改變現狀的行為,另外其它的各點,不管自由開放,不管安全,不管規則,不管國際法,國際秩序,其實都是針對中共。日本跟英國都特別強調,除了所謂的地緣政治上的安全之外,它也強調經濟安全。」

英國政府發布聲明指出,英日對於東海和南海的局勢感到深切憂心,強烈反對全球任何單方勢力試圖以武力和脅迫改變現狀。呼籲中國負起身為國際社群一份子的責任,並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鄭欽模:「因為台灣在高科技,特別是半導體芯片產業上面,在全世界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甚至在全球供應的高階晶片,有超過70%都是由台灣供應。所以如果中共在台海貿然發動所謂的侵略戰爭的話,對全世界的全球經濟會是一個毀滅性的影響。」

英國政府指出,考量日本在印太區域的關鍵角色,過去6個月以來,英、日已經進行不少合作,包含相互准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英、日、意三國全球作戰空中計劃(Global Combat Air Programme,GCAP)等等,未來「廣島協議」將會讓雙方關係更為深化。

李世暉:「美國是因為有美日安保,然後美韓共同防禦條約,然後它可以直接參與亞洲的安全事務,可是英國過去都沒有。所以英國希望藉由目前的安全態勢,建立一個平台可以參與亞洲的軍事安全相關事務,然後剛好中國的威脅提供了這個機會。」

鄭欽模:「其實在面對各種威脅,才剛剛擺脫所謂的疫情的威脅,那現在除了俄羅斯之外,已經破壞國際秩序去侵略烏克蘭之外,目前蠢蠢欲動的,包括在外交上,把經濟武器化,把市場武器化的就是中共。所以現在全世界的國家,我想大概在安全的維護上面,都是針對中共。」

同一天,美國總統拜登也抵達日本,在美日聯合聲明中,再次提到台海安全,重申反對任何形式武力改變現狀。

李世暉:「這樣的一個合作機制或合作的開端,主要是以對應中國威脅為開端,然後未來希望能夠在亞洲的安全事務上面,英國、日本跟美國共同扮演重要的角色,我覺得有更高的一些戰略構想,不是單純只是針對中國。但是現階段防禦或是遏止中國在東亞地區的這種擴張式的侵略式的外交或軍事行動,他們是感到有某種程度形成合作平台的急迫感。」

今年出席七國集團峰會的還有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英國和歐盟的領導人。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